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可行性研究 > 案例 >

硅酸钠液化项目投资可研报告(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2-19 10:01:14 来源:中经纵横

1.3 项目背景


泡花碱又名硅酸钠(Na2SiO3)、水玻璃(xNa2O。ySiO2),是一种水溶性硅酸盐,其水溶液俗称水玻璃。其化学式为R2O•n SiO2,式中R2O为碱金属氧化物,n为二氧化硅与碱金属氧化物尔数的比值,称为水玻璃的摩数。建筑上常用的水玻璃是硅酸钠(Na2O•n SiO2)的水溶液。


硅酸钠是无机硅化合物中发展最广泛的产品,作为一种基础无机化工原料,硅酸钠用途十分广泛,几乎遍及国民经济的各个部门。在环保领域中被用来制造高效净水剂;在轻工业中液体硅酸钠是制造洗衣粉、肥皂等洗涤剂中不可缺少的原料,也是水质软化剂、助沉剂;、在化工领域被用来制造硅胶、白炭黑、沸石分子筛、偏硅酸钠、硅溶胶、层硅及速溶粉状泡花碱、硅酸钾钠等各种硅酸盐类产品,是硅化合物的基本原料;在纺织工业中用于助染、漂白和浆纱;在机械行业中广泛用于铸造、砂轮制造和金属防腐剂等;在建筑行业中用于制造快干水泥、耐酸水泥、防水油、土壤固化剂、耐火材料等;在农业方面可制造硅素肥料;作为粘合剂,广泛应用于纸板(瓦楞纸)纸箱、焊条、涂料等制造。


2011年液态硅酸钠在这些应用领域总的需求量为250万吨,未来液态硅酸钠的市场需求量会进一步扩大。


融化泡花碱厂作为液态硅酸钠专业生产厂家,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同时为配合当地发展规划,企业拟在马集镇新建生产车间及配套设施,搬迁、更换环保节能设备,通过购买硅酸钠成品经简单物理液化后制成高品质的液体硅酸钠,生产出的产品出售给企业现有客户用于生产高效净水剂。项目的实施将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空间,对当地经济发展、居民就业及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都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同时产品作为净水剂生产的主要原料将对我国污水处理、环境保护、生存环境改善、生活质量提高均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第二章 项目市场分析


2.1 行业发展情况


2.1.1 行业经济运行情况


无机硅化物是无机盐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无机盐产品中,专业性较强,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无机硅化物的用途迅速扩大,品种已达100余种,明显地向功能化、精细化、专用化、系列化的方向发展。 


硅酸钠是无机硅化物中的主导产品,是产业链中最上游的产品,主要以石英砂和纯碱或烧碱为原材料进行生产。硅酸钠作为一种基础的无机化工原料,通过与硫酸、烧碱等反应,制得沉淀法白炭黑、硅胶、硅溶胶、偏硅酸钠等下游产品。      我国是硅酸钠的生产大国,生产能力和产量居世界第一位,目前,全国生产企业有200多家;硅酸钠近年来生产能力发展迅猛,进入了快速增长期。硅酸钠2004年生产能力为110万吨,2009年达到200万吨,年增长率为16%。2009年,硅酸钠产量180万吨,占世界总产量的36%。


我国硅酸钠的生产始于1883年,当时的硅酸钠产品主要用来生产肥皂。由于受到经济条件以及应用的限制,发展速度十分缓慢。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随着国家改革开放及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在粘合剂、铸造等行业的大量应用,硅酸钠进入了崭新的发展阶段,生产硅酸钠的国营、集体、乡镇企业大大小小100多家,遍布全国各地,这期间,全国硅酸钠的生产总量为45万吨。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硅酸钠呈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国内新建扩建的企业很多,国外一些著名制造商,诸如Rhodia、Degussa、PPG、Huber,PQ等普遍看好中国市场,纷纷到中国收购或投资建厂,对硅酸钠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我国硅酸钠的生产企业遍布全国各地,到2009年底,生产企业已达200多家,产地主要集中在山东、等地区。特别是青岛、莱州、潍坊等地,全省的硅酸钠总产量约110万吨,占全国总量60%,目前国内硅酸钠总的市场需求量约为180万吨固体,其中,白炭黑行业约需求为90万吨固体;分子筛行业需求约为20万吨固体;硅胶行业需求约为25万吨固体;洗涤剂行业需求约为5万吨固体;粘合剂需求量约为15万吨,全国的出口量约为25万吨。     


国外硅酸钠有较长的发展历史,生产企业自动化控制水平高、生产设备先进,并形成了规模化经营。世界上硅酸钠基本上被发达国家的大公司垄断。美国是硅酸钠的生产和消费大国,其国内有17个生产厂,年产量近150万吨,美国PQ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硅酸钠制造商,年生产能力近100万吨,包括其国外的公司有40多个厂,总产量已占世界产量的1/5以上。欧洲硅酸钠也很发达,德国、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的生产能力都较高,突出的有法国的罗地亚(Rhodia)、德国的德固萨(Degussa)、英国的Crosfield Chemicals等跨国公司。国外公司中,美国的硅酸钠生产装置的开工率很高,达到95%以上,欧洲在75%左右。在亚太地区,除中国外,日本、韩国是主要的生产商。2004年,日本硅酸钠年生产能力80万吨,被7个公司垄断,其中德山曹达公司年产量40万吨。韩国年生产能力为约70万吨,主要是法国罗地亚(Rhodia)公司在韩国建立工厂。由于日本、韩国都是国内资源比较匮乏的国家,生产硅酸钠的原料及燃料几乎全部进口,韩国罗地亚(Rhodia)生产线在2007年底停止生产,之前,日本许多企业已经停产,主要依靠从中国进口。


硅酸钠对资源、能源的依赖较大,国外许多国家已没有生产优势,受到很大限制,因此该产品逐步向中国、越南等发展中国家转移是必然的。2008年下半年发生的金融危机给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冲击,许多企业纷纷限产、停产,产品出口受到很大的影响,进入2009年以后,随着经济的逐步复苏,硅酸钠开工率进一步提高,目前,已基本恢复正常。


近几年将是硅酸钠国内外市场发生重大调整、变化的几年,这对于我国硅酸钠行业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发展机遇,也必将对我国硅酸钠行业的发展起到极大地推动作用。


2.1.2 行业生产技术情况


硅酸钠的生产有干法和湿法两种方法。目前硅酸钠生产以干法为主,原料硅砂和纯碱在1300-1500℃的高温下熔融制得无水硅酸钠。干法不仅耗能高,而且设备投资多,设备维修困难,对原料质量要求严格。湿法制造硅酸钠时,将苛性钠水溶液加入常用的加压釜中,在80-200℃的低温下溶解无定形SiO2,制得产品硅酸钠。


该项目生产过程是将固体硅酸钠熔化成液态的硅酸钠,中间不会发生化学反应,只有物理反应。


2.2 市场竞争情况


2.2.1 项目优势分析


本项目的生产原料为固体硅酸钠。将固体硅酸钠在一定温度、压力下将其溶化成液态硅酸钠。项目的生产原料固体硅酸钠有便于运输、贮存,生产工艺简单,生产过程中不发生化学变化,不会产生有毒废弃物,不会对当地环境造成影响。同时,固体硅酸钠经溶解转变成所需规格的液态硅酸钠,其转换率为1:2.5,可见该项目的产出效能比较高。


2.2.2项目劣势分析


近两年国内液态谷硅酸钠产能增长过快,产能的迅猛扩张可能会造成需求的严重不足和原料供应的过度紧张。未来原料的供应有可能出现短缺,给企业造成一定的生产经营困难。项目企业将通过与原料供应商达成长期战略合作协议,降低市场原材料变化给项目带来的不利影响。


2.2.3该项目企业在同行业中的竞争优势分析


公司发展较早,拥有成熟的生产工艺、经验丰富的员工以及熟悉市场环境的的销售和服务团队。本公司长期与多家净化剂企业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下游需求市场稳定。


2.3 项目产品市场分析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短缺与用水需求不断增长的矛盾日益突出,有限的水资源又受到水污染的严重威胁,城镇供水安全和水环境面临严峻挑战。尽管近年来在创建节水型城市、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保障城镇供水安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目前城市水域受污染率高达90%以上;污水处理改造滞后,超过一半以上的污水直接排放;缺水城镇数量增加,全国660座城市中有400多座缺水;供水管网漏失,每年损失的自来水近100亿立方米;供水水质局部恶化;多数小城镇供水水质缺乏保障;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不足20%,地下水源受污染日益加剧。我们国家的水资源偏少且分布极端不均,水污 染严重,地下水采集过度,水生态环境破坏严重和水 浪费严重。从这五个方面来讨论中国的水市场,这个市场非常大,光是污水处理的市场,预计就要超过5000亿元,如果包括以上5项,总数不会少于2万亿元。


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产业政策的支持推动了市政污水处理行业的快速发展,截至2009年末,我国已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约1100座左右,日处理能力达到8664万吨/天,城市污水处理率达72.3%。我国市政污水处理与回用行业正处于逐步从达标排放到“低排放”及污水处理回用的发展过程当中,预计未来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十二五”和“十三五”时期,我国废水治理投入将分别达到12781亿元和15603亿元,其中用于工业和城镇生活污水的治理投资将分别达到5753亿元和5578亿元。


预计到2015年,我国城市年污水排放量将至少达到455亿吨,相比2009年增加约100亿吨。结合目前城市污水处理行业的发展速度,保守估计,到2015年,我国城市污水处理率将达到85%,城市生活污水处理量将达到386.75亿吨。由此估算,“十二五”期间,约需增加近3,000万吨/日的城市污水处理能力,仅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投资市场需求在600亿元左右,即每年增加120亿元。


随着国内水资源日益紧张,市政污水处理和基于污水再利用的再生水市场发展潜力巨大,假定“十二五”期间,新增污水处理能力和再生水日利用能力保持“十一五”期间要求,则需新增日处理10万吨的中型再生水项目至少70个,按照再生水处理系统造价3,000万元,市场容量在21亿元以上;需新增日处理10万吨的中型污水处理厂450个,按照符合污水排放标准的污水处理系统造价1,500万元,市场容量在60亿元以上。


污水处理行业的市场不断扩大,相应的对净水剂的市场需求会不断增加,而液态硅酸钠是制作净水剂的重要原料。因此随着市政污水处理市场的发展空间扩大,项目产品液态硅酸钠的需求空间也会不断扩大。2011年高效净水剂市场需求量为120吨左右,对液态硅酸钠的需求量为6.2万吨。未来液态硅酸钠的市场需求量会进一步增加。


2.4 项目企业综合优势分析


1、技术优势


公司广纳优秀人才,并通过内训外训的有效结合培养出一支优秀的员工队伍。


公司将持续投入资金引进国内外先进的技术设备和管理体系。公司的生产工艺和技术设备一直处于行业领先水平,经营管理也实现了标准化管理。


2、销售渠道优势


本项目产品液态硅酸钠是净水剂的上游原料行业。公司多年从事液态硅酸钠制造,拥有成熟的生产工艺、经验丰富的技工以及熟悉市场环境的销售和服务队伍,并于多家净水剂制造企业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企业可以凭借长期积累的客户资源优势,有针对性地建立销售渠道,拓展销售渠道。


3、有完善的营销和服务体系


公司将建设自己完善的销售网络,健全的服务体系,熟悉市场环境的销售和服务队伍,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2.5 项目产品市场推广策略


公司的客户主要是净水剂生产企业。公司的销售团队有多年与老客户合作的经验,同时污水处理市场正处于迅猛增长期。因此,企业在现有人员的基础上组建一支高素质营销团队负责新客户的开发、销售、服务,要强化服务意识,探索多种营销模式。建立客户管理体系,实施客户精细化管理,强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使客户满意度达95%以上。探索与建立新的营销机制,探索多模式营销方式,引导客户开展多种形势的合作共同开发市场,实现共同开发,利益共享,与公司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略……

上一篇 : 住宅光伏发电示范工程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

下一篇 : 生态示范区涉外木屋别墅建设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