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可行性研究 > 案例 >

电捕焦油器改造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

发布时间 2019-01-24 10:27:29 来源:中经纵横

1.2 项目背景与必要性


1、项目建设背景


技术改造是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对现有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等进行改造提升,淘汰落后产能,实现内涵式发展的投资活动,是实现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推进节能减排、促进安全生产的重要途径。促进企业技术改造,对优化投资结构、培育消费需求、推动自主创新、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具有重要意义,是推进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1)《国务院关于促进企业技术改造的指导意见》提出:


(1)推进技术创新和科技成果产业化。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突破一批共性关键技术,加快先进技术的产业化应用,提高基础原材料和基础零部件、重大装备和核心技术的国内保障能力,提高技术标准研究制定水平,促进技术创新能力提升。鼓励和支持企业技术中心、工程实验室、科技重大基础设施等创新载体的改造提升,培育一批研发基础好、知识产权多、行业带动性强的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加强开放合作,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推动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积极探索以技术标准引领产业发展、围绕创新成果进行创业等模式,促进科研与生产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市场主体的创造性和积极性,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


(2)提高装备水平。加快淘汰落后工艺技术和设备,推广应用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先进制造系统、智能制造设备及大型成套技术装备。支持重点企业瞄准世界前沿技术,加快装备升级改造,推动关键领域的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实施装备创新工程,不断提高装备制造业技术水平。


(3)促进绿色发展。实施提升工业能效、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等技术改造。加快推广国内外先进节能、节水、节材技术和工艺,推广工业产品绿色设计研发系统,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高成熟适用清洁生产技术普及率。加强重金属和危险化学品污染防治。支持工业废物、废旧产品和材料回收利用以及低品位、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再制造产业。培育一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示范企业。


(4)促进安全生产。实施高风险工业产品、生产工艺和装备的技术改造,加强工业控制系统安全保障。加快安全生产管理与监测预警系统、应急处理系统、危险品生产储运设备设施等技术装备的升级换代,提高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2)《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提出要加强我国大气污染控制。研发推广重点行业烟气脱硝、工业有机废气治理等技术与装备,示范推广非电行业烟气脱硫技术与装备,改造提升现有燃煤电厂、大中型工业锅炉窑炉烟气脱硫技术与装备,加快先进袋式除尘器、电袋复合式除尘技术及细微粉尘控制技术的示范应用。


2、项目建设必要性


环式焙烧炉负责对压型后石墨电极半成品的一次焙烧。它是炭素重要的大气污染源,也是最大的沥青烟发生源,电捕焦油器主要用于一次焙烧过程中的烟气捕集,由于抚炭一次焙烧工序产能现状的不足,没有其他一次焙烧炉可替代运行,因此34室环式焙烧炉持续满负荷运行,造成其电捕焦油器长期得不到较好的维护和清理,根据有关文献报道,电捕焦油器维修清理周期应在2个月。炭素现有34室环式焙烧炉安装有一套NRB-30m3电捕焦油器,在1987投入运行,用于焙烧炉烟气的捕集。此套设备已运行20多年,虽然经过多次检修,但由于烟气温度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导致进入电捕焦油器内的烟气温度过高,近几年来因极板打火导致两次火灾,由于原设备上没有灭火装置,火灾导致电捕焦油器内部的电晕线、支架、框体等烧损变形严重,设备顶盖凹凸不平、部分绝缘箱倾斜、阴阳极间距偏差严重,设备虽能使用,但捕集效果下降,净化效率明显降低至80.3%,排放烟气浓度不能满足排放标准的要求。


第三章 市场分析


3.1 区位条件


炭素位于丹东路西段,浑河南岸,李石河东侧。该区是辽宁省五大烟尘区之一。全区人口30.6万人,其中96%以上为工业人口。区内有大学2所,中等专业学校3所,中小学38所,在炭素东2.2km处有著名的“雷锋纪念馆”。望花区内工业十分发达,重工业极为集中,主要企业有:铝厂、新抚钢厂、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吉特化工厂、炭素等大中型企业十余家,另有地方中小型企业近百家。沈抚高速公路,沈吉铁路均从区内通过,炭素有铁路专用线进入厂内,交通十分方便。


炭素北侧紧临丹东路,隔路有三十中学、工业用布厂、北厚屯居民区;南侧靠和平路,隔路有1所中等专业学校和数家中小企业;东侧为康平街,隔路为四十三中学和大片居民区;西侧为锦西街,隔路与耐火材料厂相望。


图3-1:项目建设地点示意图


3.2 区域自然气候条件


3.2.1 地形、地质、地貌特征


炭素北临浑河,处于冲积平原的一级阶地上,具有由南部剥蚀低丘向北部浑河河谷渐低的趋势,厂内微地貌变化不明显。


评价区域堆积阶地基底由太古界鞍山群花岗片麻岩、变质岩及前震旦系混合岩构成,含水微弱、透水性差,可视为区内含水层隔水底板,一般埋深在12m~15m。


第四纪地层垂直向具有两元相结构,下部为冲积成因的砂砾石层,厚度5m~10m,平面上由东向西渐厚,由南向北渐厚,上部为亚粘土层,具有少量针状孔隙,厚度大致为2m~5m,埋深为0.5m~1m,由西向东渐厚,是评价区内地下水的唯一保护层。


浑河发源于清原县湾甸子乡滚马岭,河流全长415km,流经清原、、沈阳等市县与太子河相汇,流入辽河至营口入海,流域面积11481km2,平均流量46m3/s,丰水期流量81.7 m3/s,枯水期流量8.5 m3/s。


3.2.2 区域污染气象特征


1、主要气候特征


本地区地处中温带,属寒冷湿润的大陆性气候,由于受东亚季风和辽东丘陵地形的影响,主要气候特征为:夏季湿润多雨,冬季寒冷干燥,年平均降水量为826.9mm,年平均相对湿度为68.8%,年平均气温为7.5℃,冬季平均气温为-8.9℃,夏季为23.1℃,年平均风速为2.2m/s,对大气污染影响较大的逆温层多发生在冬季。


2、地面风场特征


评价区常年主导风向为NE,其频率为16.9%;其次为NNE,频率为14.4%,第三位为WSW,频率为8.1%。各季主导风向均为NE,频率在13.0%-21.8%之间,春季WSW风向出现的频率增加,频率为12.0%;冬季静风频率较高,为14.6%。


根据多年观测数据,评价区的风向变化特征可大致概括为:常年主导风向为东北风,夜间东北风占绝对优势;次主导风向为西南风,在白天和有天气系统影响时,西南风出现的频率较多;而东南风和西北风出现的频率较低。


3.3 基础设施状况


1、公路。沈吉高速公路过境并与全国高速公路网相连。


2、铁路。国铁沈吉线、苏抚线均过境,并与全国铁路网连接,形成了十分便利的铁路运输系统。沈阳和之间还有沈抚城际铁路相连。规划建设南环铁路,打通南部产业带与沈阳经济区铁路通道。


3、供水。望花区拥有自来水厂 9座,日供水能力111万吨,供水普及率为 98.59%。


4、排水。排水管渠长 554公里,排水管网服务面积 126平方公里,管网普及率 63%。


5、供电。全区拥有总装机容量 2454 兆瓦,年发电量 134 亿千瓦时。其中热电装机容量 1754兆瓦。


6、电讯。望花区拥有长途电话线路 900多条,国际线路 100多条,可与 200 多个国家和地区直接通讯联络。城乡广播电视人口覆盖率均为 98.9%。


7、热力。市区供热普及率达到 85%。


3.4 社会经济条件


3.4.1 综合经济


2011年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11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13.7%。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0.5亿元,增长6.5%;第二产业增加值673.5亿元,增长15.4%;第三产业增加值369.4亿元,增长12.3%。三次产业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6.3:60.5:33.2。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为50490元,增长14.4%。


3.4.2 工业经济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产值2212.2亿元,增长41.1%。实现增加值587亿元,增长15.1%。其中:中央及省属工业实现增加值188亿元,下降20%;地方工业实现增加值398.9亿元,增长45.2%。国有及国有控股工业实现增加值177.6亿元,下降5.1%;非公有制工业290.4亿元,增长32.4%;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38.9亿元,增长20%。全市轻工业实现增加值49.1亿元,增长27.2%;重工业537.9亿元,增长14.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4.1亿元,同比减少29.2亿元;利税总额124.2亿元。减少47.8亿元。


3.4.3 固定资产投资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94.6亿元,增长34.2%。其中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41.7亿元,增长31.9%。农村固定资产投资29.8亿元,增长1.2%。全年超亿元项目开工建设215个,当年完成投资434.8亿元,增长24.1%。其中,石化千万吨炼油工程、抚矿百万吨造纸第一条生产线、铝业30万吨电解铝改造竣工投产。抚挖重工“千吨级超大型履带起重机”项目列入国家"863”计划。


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全市拆迁旧城区95.7万平方米,增长2.5倍。城区绿化覆盖率40.8%,提高1.3个百分点,新增绿地面积197公顷。植树321万株,人均公共绿地面积9.2平方米。建设完成月牙岛生态公园一期、沈抚新城金风湾等十大公园。全面改造市区现有192条“摸黑路”,美化装饰7座桥梁,启运大道、东环大道竣工通车。


全年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31天。化学需氧量排放量为3.8万吨,比上年减排2.31%;二氧化硫排放量为5.15万吨,减排1.34%。浑问干流(城市段)平均水质达到三类水体标准,新建改造4座污水处理厂,对城区的50台小锅炉全部进行了拆除和改造,关停45家重污染企业。


3.4.4 交通、通信


全市公路总里程5952公里,其中高速公路152公里。全年公路货运量8410万吨,比上年增长31.7%;货物周转量1119085万吨公里,增长30.5%。公路客运量3233万人。增长1.5%;旅客周转量147500万人公里,增长2%。共有公共汽车线路75条,长途客运线路407条。全市拥有公共汽车1237辆,出租车4973辆,长途载客汽车1060辆,载货汽车28306辆。


沈抚通信一体化实现历史性突破。全市城乡与沈阳共享024电话号段。全年电信业务总量18.8亿元,增长13.8%;邮政业务总量1.3亿元。全年完成汇票38.4万笔,邮政速递物流量56万件。城乡同定电话用户75.9万户,移动电话181.7万户。国际互联网用户为39.8万户。


​略……

上一篇 : 旅游文化街区建设项目投资可研报告(案例)

下一篇 : 医养中心项目投资可研报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