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可行性研究 > 案例 >

居民点棚户区改造项目投资可研报告(案例)

发布时间 2018-12-10 09:57:44 来源:中经纵横

二、项目建设背景与必要性


2.1 项目建设背景


1、棚户改造政策背景


棚户区是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平房密度大、使用年限久、房屋质量差、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交通不便利、治安和消防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的区域。从面积上讲,棚户区一般拆迁面积在3万平方米以上,占地面积一般至少在5万平方米左右。棚户区大都建设年代久远、结构简单、设施简陋,房屋破旧,低矮潮湿,拥挤不堪,环境脏乱,排水不畅,居民生活极为不便,这些棚户区的房屋大多已年久失修,成了危房险房。同时该居住区多是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群体,加上安全、消防隐患突出,加快改造刻不容缓。实施棚户区改造有利于改善城市低收入家庭和弱势群体的生活条件,加快建立和完善住房保障制度。棚户区改造是进一步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完善房改配套政策措施的重要推动力量。通过实施棚户区改造,将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机制和保障体系,建立住房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廉租房制度,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让社会弱势群体和贫困群众分享改革发展和振兴所取得的成果。


住房问题是重要的民生问题。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解决城市居民住房问题,始终把改善群众居住条件作为城市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业发展的根本目的。20多年来,我国住房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城市住宅建设持续快速发展,城市居民住房条件总体上有了较大改善。


我国相关政策指出大力开展旧住宅区综合整治,积极稳妥地推进棚户改造。为此,海南省政府要求各地要按照“以土地换社保、换住房、换就业”的思路,采取“政府引导、民主决策、市场运作”的方式,充分尊重民意,保护好村民利益,积极稳妥、深入细致地组织开展城中村改造,做到“五变一到位”,实现“三赢”。


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为支持地方做好城市棚户区改造工作,中央财政设立补助城市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做好棚户区改造工作,是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是践行执政为民理念,惠及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是加快城镇化进程、推进经济增长的重要措施。


2、政策大力发展康养产业


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表明“健康中国”已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继互联网产业之后,大健康产业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引擎,广受看好。


2016年11月21日,李克强总理在上海出席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开幕式时强调,中国把卫生与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在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在财政投入上着力保障健康需求。通过政府市场协同发力,促进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明确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健康是促进人民群众全面发展的必然条件,并坚持为人民健康服务的方向,坚持预防疾病为主,完善国民健康的政策。提出到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健康服务体系完善高效,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基本体育健身服务,基本形成内涵丰富、结构合理的健康产业体系,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到2030年,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健康领域发展更加协调,健康生活方式得到普及,健康服务质量和健康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健康产业繁荣发展,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到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


健康产业已成为全球热点,继蒸汽机引发“机械化时代”以及后来的“电气化时代”“计算机时代”和“信息网络时代”之后,当前已经到来是“健康保健时代”,而健康产业也将成为继IT产业之后的全球“财富第五波”。


3、项目建设优势明显


黎族苗族自治县位于海南省中部五指山南麓,是海南岛中部地区的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是海南省黎苗族同胞聚居的地区和具有优良传统的革命老区。全县面积1160.6平方公里,人口16万人,其中黎、苗族人口占60%。县城保城镇东出环岛东线高速公路46公里,车程40分钟;南下热带滨海旅游城市三亚76公里,车程仅1小时;北临山城五指山市39公里,车程仅40分钟。全境气候温和,常年平均温度23℃左右,长夏无冬,阳光、椰林以及各类热带水果种植园,构成了一幅旖旎多姿的南国风光。这里土地肥沃,雨量充沛,光照充足,气候温和,自然资源丰富,特别是这里的原始热带雨林、温泉、石林奇峰、天然溶洞以及浓郁的民族风情等等,是三亚旅游的互补,是极有潜力建设成为“蓝色旅游看三亚,绿色旅游在”的生态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旅游资源十分丰富,特色鲜明,著称的有: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公园距县城7公里,境内有独具特色的温泉、奇峰、原始森林、动植物、田园风光、民俗风情。温泉温度高达93℃,属硅酸重碳酸钠型温泉水,清澈透明,日出水量3800多立方米,是海南岛探明储量最大、水温最高的温泉,具有清净肌肤、美容、医疗保健功效,被称为“七仙美人泉”;奇峰由七座峭立的花岗岩石峰组成,突兀于山峰之上,远眺挺秀隽雅,近观雄、险、神、奇,尤似七仙下凡,嬉水人间,故名七仙岭。七仙岭最高峰海拔1126米,登上顶峰可观三山望四海(三山:五指山、吊罗山、毛公山;四海:林海、云海、雾海、南海);原始热带雨林是海南岛目前仅有的几片保存较为完好的热带雨林之一,林内古树参天,藤萝交织,目前已探明的各类珍奇植物5000多种,野生动物500多种,有一片集中分布的桫椤群落,杆高有9米多,桫椤被誉为“植物活化石”,是国家列为一级保护的古老孑遗植物,其古老可上塑到恐龙时代。漫步七仙岭原始热带雨林,可以尽情欣赏动植物景观,饱吸森林中高浓度的氧气和负氧离子,可起到健康疗疾作用。公园内已开发建设6家旅游度假酒店,建成3770级台阶的直通七仙岭顶峰的登山游道,是游山嬉水的好去处。


2.2 项目建设必要性


1、项目建设符合我国相关政策规划的发展要求


1)2015年7月《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总体要求是“以改善群众住房条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推进各类棚户区改造,重点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及独立工矿棚户区、三线企业集中地区的棚户区改造,稳步实施城中村改造。


2)《关于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通知》


《通知》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达到35-40张。


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与养老服务工程建设的实施安排。养老服务体系主要任务包括为老年人提供膳食供应、个人照顾、保健康复、娱乐和交通接送等日间服务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主要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护理、康复娱乐等服务的老年养护院等专业养老服务设施,具备餐饮、清洁卫生、文化娱乐等服务的养老院和医养结合服务设施,以及为农村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


3)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6〕91号)《意见》提出到2020年,养老服务市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和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大幅提升,供给结构更加合理,养老服务政策法规体系、行业质量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信用体系基本建立,市场监管机制有效运行,服务质量明显改善,群众满意度显著提高,养老服务业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能。


支持建立医养结合绿色通道。建立医疗卫生机构设置审批绿色通道,支持养老机构开办老年病院、康复院、医务室等医疗卫生机构,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卫生机构按规定纳入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鼓励符合条件的执业医师到养老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内设的医疗卫生机构多点执业。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推进养老服务机构、社区老年照料机构与医疗机构对接,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医疗服务。


4)《“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0年,老龄事业发展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养老体系更加健全完善,及时应对、科学应对、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基础更加牢固。


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养老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质量明显改善、结构更加合理,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更加方便可及,政府运营的养老床位数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超过50%,护理型床位占当地养老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


完善医养结合机制。统筹落实好医养结合优惠扶持政策,深入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建立健全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机构合作机制,建立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与合作医院间双向转诊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治疗期住院、康复期护理、稳定期生活照料以及临终关怀一体化服务。大力开发中医药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系列服务产品,鼓励社会力量举办以中医药健康养老为主的护理院、疗养院,建设一批中医药特色医养结合示范基地。


5)《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实施意见》提出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优化相关审批程序,积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鼓励境外投资者在琼设立养老机构。在满足民政兜底对象需求的基础上,推进公办养老机构富余床位面向社会开放。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兴建医养结合型护理床位,到2020年护理型床位占全省养老机构床位总数的比例不低于30%。凡通过整合改造闲置社会资源建成的养老服务设施,符合相关政策条件的,均可依照有关规定享受养老服务建设补贴、运营补贴等资金支持和税费减免、水电气费用优惠等政策扶持。


正是在相关政策的要求下提出的,项目为高品质休闲康养+棚户模式,汇聚了棚户改造、休闲康养等领域。项目建成之后将成为一个休闲康养示范区,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更好的推动乃至海南“棚户改造+休闲康养产业”的发展壮大。


2、项目的建设不仅能够推进养老事业发展而且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新的动力源


人口老龄化的快速增长,不仅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同时也给经济发展带来重大机遇。不能简单把老龄化问题当成负担,养老事业推进是需要很大投入,但压力之下也蕴含着发展的强大动力源。一是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巨大,有助于拉动经济增长。只要是老年人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我国庞大老年群体的不同层次需求正在催生一个巨大的老年消费市场。养老服务产业链非常长,可以向医疗、康复、健身、文娱等一系列领域延伸,在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同时,也形成新的消费需求。养老服务产业将会是我国产业调整中出现的一个朝阳产业,一个未开垦的富矿。


到十三五时期,我国老年人的购买力将扩展至人均5000美元,迈向万亿元规模。全国老龄办预测,到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产值将破10万亿。养老事业、产业发展,不仅创出了活跃的新经济增长点,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二是养老事业发展将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众所周知,服务业的单位GDP所创造的就业岗位,比制造业和其他产业单位GDP所能够产生的就业岗位要高30%。庞大的养老市场,需要我国大力发展养老产业,进而催生上千万就业岗位,使之成为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成为保持民生水平不断提高、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


立足资源禀赋、区位环境、历史文化、产业集聚等比较优势,围绕休闲康养资源,赋予项目新的内涵,实现资源重塑。项目利用“棚户区改造与休闲康养”、模式,推进棚户改造与休闲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有利于资源的可持续的发展与利用,推动养老产业发展的同时回馈经济建设。


3、项目建设有利于拉动内需,促进经济发展


(1)发展项目产业能促进投资,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在当前严峻的国际经济形势下,扩大国内需求是当务之急,而发展休闲养老产业,可以有效带动各个行业发展,符合国家“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政策方针,有利于促进解决当前经济发展面临的紧迫问题。


(2)发展项目养老产业能扩大内需,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对比国外发达国家GDP增长结构,我国消费需求增长占GDP的比重一直处于一个较低水平。而开展项目养老产业将能很好的引导和促进人们消费,一方面项目的建成,将会使得一部分人解除了对养老的顾虑,刺激当前的消费;另一方面项目自身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费点,其自身的运作就是一个很大的消费需求。因此,开展项目有利于扩大我国内需规模,不仅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国经济当前面临的保增长压力,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优化我国GDP增长结构,进一步提高我国经济发展质量。


4、项目的建设解决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是政府切实应负起的责任


我国住房制度确立了房地产市场为住房资源配置的主渠道,但低收入家庭由于支付能力的不足,难以通过市场自行解决住房问题,被棑斥在市场之外。在住房资源配置中,既要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也要积极发挥政府安置的作用,一个完善的住房制度必然是由市场机制和住房安置制度有机构成、各负其责的制度。因此,住房问题需要政府介入,通过建立住房安置制度,安罝低收入家庭的基本居住权,解决住房上的社会问题和公平问题。


项目棚户区改造对于落后城区土地利用效率提高、居民居住条件改善、住宅供应增加方面将意义显著,也将有效缓解项目区土地紧张、住房供应不足和房价上涨压力。


5、扩大就业,提升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的需要。


解决就业问题是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一项极端迫切而艰巨的任务,就业问题是当今世界各国都面临的一个难题,就业和再就业已成为关系政治稳定、社会安定、经济发展的极为重要因素。


本项目的日常运营需要大量的劳动力提供服务,通过项目的建设可为社会提供450个新工作岗位,为当地社会劳动力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就业机会,有利于缓解当地就业压力,同时可提高当地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对社会的发展具有促进作用。


三、市场分析


3.1 我国大健康产业分析


2012年我国发布的《“健康中国2020”战略研究报告》提出,要履行政府职责,加大健康投入,到2020年,卫生总费用占GDP的比重达到6.5%-7%;2013年《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


目前,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全球的第一大产业。以健康产业总占比最大的医疗卫生产业为例,美国2014年医疗卫生支出占GDP的比例达17.1%,法国、德国、瑞典等国家这一数字也超过了10%,但在我国,医疗卫生支出占GDP比重近年来虽略有上涨,但2014年该比例仅有5.6%。随着人口老龄化、人民健康意识的提高、精准医疗等技术的不断成熟,我国的大健康产业迎来了黄金发展时期。


2016年10月25日国务院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这是史上首个且最高规格的健康产业规划,从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等六大任务出发对未来15年的健康工作进行了部署,其中中医药、家庭医生及分级诊疗、康复与养老、药品器械的创新及供应保障、“互联网+医疗”以及ICL、医疗影像、血透等新兴业态成为关注重点,医疗健康产业迎来全面利好。


图3-1:“健康中国”六大任务及核心要点

表3-1:健康中国相关政策及事件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在2020年将超8万亿,2030年达16万亿,并指出我国要在:①2020年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主要健康指标居于中高收入国家前列;②2030年全民健康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健康公平,主要健康指标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③2050年建成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相适应的健康国家。同时纲要亦提出到2030年要实现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30%,个人卫生支出比重降低至25%等具体指标。考虑到主要健康指标将纳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考核指标,并进行问责,因此,未来健康中国建设列入各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可能性大,相关配套政策有望逐步落地。


2016年8月19、20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贯彻预防为主方针,坚持防治结合、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卫生与健康服务;10月25日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要遵循“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的发展原则。通过对健康中国执政新纲要进行系统梳理和分析,健康中国的战略内涵逐步丰富,健康观念再度升级,预防、康复与保健被提升到了与治疗同等的战略高度。


随着人均寿命的延长和患病结构的改变,我国慢性病人数已超过3亿,慢病死亡人数约占我国疾病死亡人数的80%以上,慢性病的治疗费用严重消耗了我国的卫生经费(约70%左右)。同时在人口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慢性病患病人数料将逐年提升。


3.2 我国养老产业分析


养老产业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独立产业,是随着财富阶层的增加和人口老龄化以及人口年龄结构的转变,为满足这样一些人群的需求而出现的新兴产业;是指为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提供特殊商品、设施以及服务,满足有养生需求人群和老年人特殊需要的、具有同类属性的行业、企业经济活动的产业集合;是依托第一、第二和传统的第三产业派生出来的特殊的综合性产业,具有明显的公共性、福利性和高赢利性。


3.2.1 养老行业相关政策


人口统计数据显示,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的18年间,老年人口净增1.1亿。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为应对老龄化问题,中国已经制定了符合中国特色基本国情的“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方针。目前中国政府愈加重视我国养老问题,近几年来颁发了一系列有关养老的政策,各地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发布了不少养老相关政策。


表3-2:我国养老产业政策一览表





3.2.2 养老行业现状


1、老年人口


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中国老年人口比例严重超标。


2000年时,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7%,此后不断攀升。2005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亿人,达10055万人。2007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7%,2016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突破1.5亿。2017年中国老年人口进一步增长,达到15831万人,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飙升至11.4%。近十年,中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不断增长,同比增速由2008年的3.0%增长至2017年的5.5%。


图3-2:2008-2017年我国65岁人口统计规模表


2、养老机构


我国养老机构供给的主体是公办养老机构,其他形式的养老机构供给主体发展不充分,床位数供给量小,不能填补公办养老机构留下的供给缺口。2016年,我国养老服务机构2.85万个,养老服务机构床位数达到780.0万张,每千老年人口养老床位数33.8张。这与发达国家床位数相比有较大差距。我国老年人对养老机构的需求有较大的缺口,养老机构床位数供给远小于需求,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预计到2018年我国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将突破3万个。


图3-3:2012年-2018年我国养老服务机构数量图


3.2.3 市场规模


由于我国的养老产业才刚刚开始发展,尚无真正成熟的模式,也没有以养老产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并且养老产业作为一个涉及极广的新兴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根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


所以无论是从商机角度还是老年人的需求,养老都已经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新“风口”。养老产业细分市场众多,主要包括养老地产、养老金融、养老服务和老年用品四个领域。资本蜂拥养老细分行业。


3.3 我国养老产业未来发展趋势


1、2020年前后初步形成老龄产业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


和刚刚提出老龄产业这一概念的世纪之交相比,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当前中国老龄产业的发展环境已经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老年人特别是城镇老年人及其子女的市场经济意识日益增强,购买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的观念开始形成,社会舆论也越来越关注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的生产与供给,越来越多的生产服务商积极参与发展老龄产业,中央明确做出了大力发老龄产业的战略部署,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地方政府自觉发展区域老龄产业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积极贯彻落实老龄产业的具体部署。


预计到2020年前后初步形成发展老龄产业政策体系的基本框架,涵盖国家专项产业目录、土地、金融、税收、产业组织、物流、人员。


2、2025年前后迎来老龄产业黄金井喷期的历史性拐点


在酝酿老龄产业这一概念之初,中国老龄产业的市场刚性有效需求主要局限在保健、医药等少数领域。经过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在上述领域继续保持强劲势头的同时,老龄用品中的电子、助行、康复、护理器材、丧葬等市场刚性有效需求呈现良好发展态势,老龄服务中的老年病医院、老年护理院以及居家服务机构成为老龄产业发展新的增长领域,老龄金融中的保险、理财和长期债券等领域也有了积极进展。


这主要归功于两个方面,一是日益增多的老年人口带来了老龄产业的市场需求,二是包括老年人及其子女在内的居民整体收入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同时,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制度建设也有了实质性的推进,从而使老年人口带来的市场需求越来越多地转化为有效刚性需求。随着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的实施和金融体制改革进程的加快,考虑到部分人口在60岁之前提前退休,尤其是中青年和壮年人口提前做好养老金融准备的意识增强,预计到2020年前后将形成巨量中高端老龄产业有效刚性需求。产业的井喷取决于多种因素,但根本因素是中等收入群体的海量增长。预计到2025年前后,中国中等收入老年人群将海量增加,将占到全部老年人口的6成以上,预示着中国老龄产业黄金井喷期的历史性拐点在2025年前后。在此之前,发展老龄产业的全部努力可以视为迎接这一黄金井喷期的准备期。


3、2025年前后将形成供需两旺的良好态势


未来,中国老龄产业的市场供给将更加充裕。当前,由于只有部分刚性有效需求,老龄产业的供给冲动被巨量无效需求所压抑。随着刚性有效需求的快速增长,预计在2020年前后,巨量市场供给将得到释放,老龄产业市场供求矛盾将得到缓解,但仍然潜伏巨量供给冲动,并在2025年前后随着黄金井喷期的到来得到充分释放。需要关注的焦点是,要跟踪有效刚性需求的变化态势设计产业的发展战略和运营策略,尤为重要的是在刚性有效需求战略的导向下发展有效产业链、培育成熟业态,为迎接黄金井喷期到来做好充分准备。


4、混业经营战略将成为中国老龄产业发展的主流模式


中国老龄产业各板块将逐步形成协同发展的态势。目前的状况是老龄服务市场先声夺人,老龄房地产炙手可热,老龄用品市场整体发展缓慢,老龄金融市场逐步觉醒。到2020年前后,老龄用品业和老龄服务业将会有更好的发展,老龄金融业开始全面试水,老龄房地产业规范发展。


到2025年前后,四大板块均呈现快速发展态势,但老龄金融经济总量将远远超过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经济总量,老龄房地产经济总量难以估量。与发达国家的发展历史相同,中国老龄金融发展滞后但具有后发优势,它是未来中国老龄产业的核心引擎,也是关系宏观经济运行基本面的基础产业和战略产业,它也可以为发展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两大板块进行产业融资。


与此同时,要充分注意到,老龄用品和老龄服务是实体经济,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老龄金融不仅有利于老龄产业健康发展,而且关系到企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这决定了,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集团,在发展老龄产业上必须树立混业运营的战略理念,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既要抓老龄用品、老龄服务和老龄房地产,又要抓老龄金融,只有两手配合,才能保持企业、产业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良性运行。


5、中国老龄金融业前景不可限量


到2020年前后,相关金融产品大部分可以面世,部分金融产品如保险类金融产品将取得较好业绩,到2025年前后初步建成中国老龄金融业产业体系。老龄金融业是整个国家金融业的核心之一。中国的老龄金融业将是未来全球最大的老龄金融市场。随着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加快和全社会养老金融准备意识的快速增强,保险类、信托类和房地产类老龄金融市场将会优先发展。


到2020年前后,保险类老龄金融市场将得到快速发展,到2025年前后开始进入从买方市场向卖方市场的历史性大逆转;房地产类老龄金融市场在2020年前后进入第一个快速增长期,在2030年前后进入峰值期;银行类老龄金融产品将在2025年前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但之后将随着其他老龄金融产品的丰富完善逐步转型;信托类老龄金融产品发展相对缓慢,而证券类、基金类老龄金融产品将会随着市场波动而波动。需要注意的是,综合类老龄金融产品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并且具有对冲金融风险的巨大优势。


6、中国老龄用品业将稳步快速推进


2020年前后,发达国家现有老龄用品的替代品在国内都会看到,部分用品产业规模将无可限量,到2025年初步形成中国老龄用品产业体系。未来,老年保健、老年医药市场还将进一步快速发展,市场容量将会进一步提升,与此同时,老年电子、康复、护理、丧葬等用品市场也将巨量增长,老年日用品、老年医疗器械等市场将会成为新的增长板块。对于生产商来说,未来的着眼点是跟踪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对于销售商来说,未来的着眼点是建设销售物流网络,但对于旗舰型老龄产业集团来说,战略制高点是依托老龄服务网络构建销售网络,外加核心技术开发,如此方能在老龄产业竞争市场中立于不败之地。


3.4 休闲康养产业分析


位于北纬18°热带休闲黄金旅游带上,与国际滨海旅游城市三亚相毗邻,处于蓝色海洋和绿色森林旅游枢纽上,这是海南省黎族苗族自治县享有的特殊“礼遇”。


“十三五”时期,将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为抓手,整合G224国道和县道两侧旅游资源,着重在沿途雨林景观、田园景观和村落景观上下功夫,突出黎苗文化包装和休闲服务站点建设,打造旅游发展走廊和“东南西北”四大旅游度假区。同时,做大做强乡村、热带雨林、医疗康养、民族民俗风情等旅游业态,力争接待游客总人数和旅游总收入分别增长12%和15%以上,过夜游客增长15%以上。


略……

上一篇 : 农业循环经济基地建设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

下一篇 : 农业高效智能设施产业化基地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