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可行性研究 > 案例 >

煤矸石提取页岩油项目投资可行性报告(案例)

发布时间 2018-12-07 10:57:48 来源:中经纵横

1.3 项目建设背景与必要性


1.3.1 项目建设背景


1、产业发展背景


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石油的消耗量迅速增加,石油资源日趋紧张。2015 年,世界原油的消耗量为 43.31亿吨,据预测,到 2017 年,世界原油的消耗量将达到 52.74 亿吨。据现有探明的石油储量来看,全球石油资源只能维持约40年左右的开采,因此,寻找可替代能源已引起全球各国的普遍关注。地球上油页岩储量大大超过天然石油的储量,在石油危机的背景下,沉寂多年的油页岩受到了各国的重视,油页岩的开发和利用成为研究的热潮。


油页岩又称油母页岩,是一种高矿物质含量的固体可燃有机沉积岩。油页岩经热解(低温干馏)可得到类似原油的页岩油和类似天然气的煤气。按其矿物质组成不同,油页岩分为粘土质油页岩、硅质油页岩和石灰质油页岩3种;按有机质组成不同,分为腐泥型、腐泥腐植型和腐植腐泥型油页岩3种。石油是由碳氢化合物组成的复杂混合物,它包括气体(天然气)、液体(原油)、固体(煤炭除外),因此按照这一定义,油页岩属于石油。在国际上油页岩被列为非常规油气资源。


我国是世界上油页岩储量十分丰富的国家之一。我国的油页岩是一种蕴藏量十分丰富却几乎未被很好利用的矿产资源,全国油页岩资源储量为7199亿t,折合成页岩油约为476亿t,仅次于美国、巴西和爱沙尼亚,居世界第四位;我国油页岩主要分布在东部、中部、青藏及西部等四个大区,松辽、鄂尔多斯、伦坡拉、准噶尔、羌塘、柴达木、茂名、大杨树、抚顺九个盆地页岩油资源储量大于2×108t;松辽盆地农安、登娄库、长岭含矿区,建昌盆地碱厂、凌源含矿区,鄂尔多斯盆地铜川、华亭含矿区为首选目标区;松南、松北、博格达山北麓、江加错等含矿区为有利勘查目标。当前,我国油页岩产量仅有580多万吨主要产区为辽宁抚顺、吉林桦甸和广东茂名,其次为甘肃、山东等省。


近年来,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2016年我国原油进口量达3.8亿吨,对外依存度约65%,对我国能源安全带来较大压力。我国油页岩资源丰富,技术可采资源量约2400亿吨,理论上可回收干馏油约100亿吨。加快油页岩开发利用,对于促进我国非常规石油开发,增加国内油气资源供给,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2、技术与环保发展背景


目前全球的能源产业发展趋势的大环境中,“非常规石油”(油砂与油页岩)发展技术与重要性越发明显,目前美国本土每天生产近1000万桶的原油中里边有近一半是来自页岩油,加拿大每天出口美国100万桶的原油更是全部来自油砂中提炼而出的“非常规石油”(致密油)。


随着生产技术的不断快速发展,非常规石油的生产成本也不断的随之下降,生产规模也不断的增加,在全球的能源板块的比重与重要性也不断提高。我国拥有极为丰富的“非常规石油”资源(油砂,油页岩,页岩气),具备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尤其是历经百余年的煤矿产业挖掘历史而产生的四座巨大的矸石山舍场的现成油页岩原料资源(无需探矿与采矿的手续与成本),更是国内所唯一和仅见的,同时可以解决当地的环保生态问题和占用土地的问题,一举多得。


1.3.2 项目建设必要性


1、项目建设落实国家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符合相关产业政策发展要求


1)本项目属于《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1年本)(修订)》鼓励类第三类“煤炭”,第七项“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第七类“石油、天然气”,第二项“煤矸石、煤泥、洗中煤等低热值燃料综合利用”;第三十八类“环境保护与资源节约综合利用”,第二十七项“资源综合利用”的范畴。


项目产品为页岩油产品、农用生物有机肥,属于以上条款范畴内,属国家鼓励投资建设项目。


2)《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绿色发展理念成为工业全领域全过程的普遍要求,工业绿色发展推进机制基本形成,绿色制造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引擎和国际竞争新优势,工业绿色发展整体水平显著提升;资源利用水平明显提高。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进一步下降,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进一步提高,主要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率稳步上升。


以高值化、规模化、集约化利用为重点,围绕煤矸石、粉煤灰、冶炼渣、冶金尘泥、赤泥、工业副产石膏、化工废渣等工业固体废物,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装备,推进深度资源化利用。


3)《辽宁省工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绿色制造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发展绿色技术、绿色设计、绿色产品,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提升产品绿色环保低碳水平。积极发展再制造和资源综合利用产业。以汽车零部件、机床、电机等为重点,积极推进产品再制造,建设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加强油页岩等重要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积极开发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技术与设备,重点推动煤矸石、粉煤灰等大宗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积极推进废旧金属、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废旧铅酸电池等资源化利用,加快建立和完善废弃物回收利用体系。


项目以抚顺地区现成油页岩原料资源(无需探矿与采矿的手续与成本)为基础利用“离子分离液提取技术”提取页岩油,且通过对提取后剩余煤矸石原料再利用生产农用生物有机肥料,达到环保、节能的目标。因此,项目的建设符合我国相关政策规划的发展要求,通过本项目的建设能够更好的为抚顺乃至我国煤矸石(油母页岩)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添砖加瓦。


2、项目的建设是走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要求


循环经济是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发展循环经济的目的是在经济、社会较快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循环利用资源,达到节约资源、改善环境的目的,使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通过本项目建设,可以构建经济循环区,通过合理构建产业链间的关联,可以加强产业链之间的资源共享,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进行有效的产业链整合,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水平以及生产和服务的效率,减少能耗,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积极的作用。


我国矿业开发正在从过去粗放式经营向现在的集约式经营转变,倡导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是矿山企业提高经济效益,节约资源,实现无废化的有效途径。环境保护和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已经渗透到矿业开发的各个方面。节能增效、无废化、无害化、以及矿产资源的循环利用正是环境保护新理念的体现。同时,也是走绿色矿业之路,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时代要求。


为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充分消化、利用煤矸石(油母页岩)废弃资源,延长煤矸石(油母页岩)资源产业链,确保资源的综合利用,公司采用“离子分离液提取技术”,构建“煤矸石(油母页岩)资源产品再生资源”和“高利用、低排放”的循环经济,主体思路清晰,经济效益显著,发展前景广阔。


3、项目建设是加快抚顺产业转型,构建绿色经济的需要


煤矸石处理是资源综合利用的重要部分。国内大量煤矸石不仅占用了土地和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而且也给人类生活环境带来了严重污染和危害,恶化了环境。如何把这些沉睡多年、数量惊人的煤矸石进行开发利用,真正实现“无煤矸石、无废、无污染”的现代化生产,达到推进矿山环境的综合治理,是落实新时代、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要求,也是我国及世界各国共同关心的重要课题。


抚顺煤田是我国的重要煤炭生产基地,具有百余年的开采历史,为国家能源工业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在煤田开采过程中排放大量的废弃物,严重影响生态环境,作为矿城的尤为突出。这些露天堆积的煤矸石在长期露天堆放的环境中,经历了降雨、淋滤、风化和自燃作用,发生了一系列的物理、化学作用,产生大量的污染物并向外排放,造成周围地区空气、土壤、地下水严重污染。因此,抚顺地区对煤矸石的治理势在必行。


使用离子分离液从煤矸石(油母页岩)中提取页岩油项目的建设既能够使煤矸石资源回收再利用,又能够节约大量土地,减少大气污染、提升土壤及地下水生态环境,对煤矸石的综合治理和开发利用具有环境和经济双重意义。通过项目的建设能够更好的带动当地煤矸石资源综合利用的发展,对抚顺地区资源产业化综合利用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4、项目的建设有利于社会进步、创造就业


本项目率先推动与一些专业研究机构、专业处理机构结盟,以大批量、规模化、产业化的方式,与下游市场企业形成稳定的合作关系,实现煤矸石(油母页岩)回收利用的产业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有效地提高了抚顺地区煤矸石资源的回收利用水平,并且极大的保护地区生态环境,同时也为我国煤矸石资源回收利用产业的发展树立榜样,引导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


煤矸石回收利用行业是劳动力密集型行业,可大量吸纳城乡富余劳动力,为国家就业做贡献。在项目初期就可以吸纳上400人就业,将来可以吸纳近万人就业,为解决社会就业难的问题做出贡献。


第二章 市场分析


2.1 我国燃料油市场分析


2.1.1 2016年燃料油行业分析


图2-1:2016年我国燃料油供需状况


供应方面,2016年的燃料油市场进口直馏燃料油急剧下滑,燃料油净进口量大幅萎缩。年内原油加工量继续提升,燃料油产量由2313万吨小幅提升至2556万吨,产出率却继续走跌,因中石油、中石化炼厂油浆产品自下半年开始逐步自用为主。而净进口量共计约227万吨,整体较去年下滑约70%,下滑表现明显。


需求方面,2016年表观消费量为2783.5万吨,较去年3058万吨的量,下滑幅度为9%。国内燃料油需求下滑主要受到进口炼化燃料油消费大幅下滑的拖累,地方用进口燃料油加工量压缩至200万吨水平,较往年下滑约60%左右。


2.1.2 2016年中国燃料油进口情况


2016年,中国5-7号燃料油进口共计1162万吨,与去年相比减少26%。


进口燃料油按贸易方式分,一般贸易方式占5%,保税仓库货物贸易占95%,国内进口需求仍以保税燃料油为主进口燃料油按贸易方式分,一般贸易方式占5%,保税仓库货物贸易占95%,国内进口需求仍以保税燃料油为主。


地方炼厂进口原油如火如荼,作为炼化用的直馏燃料油进口量仅占国内进口燃料油总量的10%左右。而进口保税油,因船运市场低迷,国际航线船舶多靠泊新加坡、香港等地加油,令国内进口燃料油整体进口低迷。


图2-2:我国燃料油进口来源分布图


我国燃料油进口来源国逐步单一、固定化,随着直馏燃料油需求的萎缩,来自欧洲、中东等地的燃料油进口基本消失。委内瑞拉、新加坡、马来西亚韩国和俄罗斯成为排名前几的来源国,作为保税船燃和直馏燃料油原料来使用。其中委内瑞拉与中石油签订的长期合约,主要以进口保税380cst燃料油为主,而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地区多为浮仓调和燃料油产品。而来自俄罗斯的产品年度下滑至约110万吨水平,与去年256万吨的进口量相比下滑57%。日本、韩国地区进口燃料油多为国内优质保税船舶燃料的主要来源。


2.1.3 2017年发展现状


2017年1-9月中国燃料油产量统计显示,2017年9月中国燃料油产量达到218.3万吨,同比增长11.1个百分比。


2017年1-9月中国燃料油产量为2060.1万吨,累计增长3.8%。


图2-3:2017年2-9月我国燃料油产量统计情况


在2017年9月中国各地区燃料油产量排行榜中,山东省排名第一,9月当月产量为103.5万吨,1-9月累计产量为950.2万吨;江苏省排名第二,9月产量为28.7万吨,累计产量为248.9万吨;广东省排名第三,9月产量为15.1万吨,1-9月累计燃料油产量为136.2万吨。


表2-1:2017年9月中国各地区燃料油产量排行榜


项目产品为页岩油,主要作为原料油和燃料油。作为原料油可以进一步深加工生产汽柴油等轻质液体燃料;也可作为燃料油直接销售,目标市场为华东、东北等地区。


2.2 农用生物有机肥行业分析


有机肥料行业属于肥料生产行业的细分行业。有机肥料行业与肥料行业一样,有一定的季节性、地域性,行业发展极度依赖农业和总体经济的发展水平。经济发达地区对于食品安全更为重视,因此,有机食品的需求量较大。农业发达的地区,农民对于有机肥认识更为到位,更愿意施用较为环保的有机肥料,以达到可持续发展、增加收入的目的。


图2-4:2009-2014年中国有机肥销售收入及增速


目前我国有机肥市场整体规模偏小,有机肥行业刚刚迈入成长期,逐年保持增长,发展前景可观。2014年行业销售收入达到756.78亿元,较2013年增长了13.77%。在盈利方面,过去几年有机肥料行业利润持续上涨,2013年行业利润总额达到71.12亿元,与2008年的7.16亿元相比,行业利润增长了10倍。


有机肥行业利润促进参与者逐年增加,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加速,截止至2015年10月,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的有机肥生产企业达到了571家,创下历史新高。近年来,随着人们对食品安全、口感、健康和环保的重视以及政府政策对可持续性发展的有机农业的大力支持,有机肥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要求和必然趋势。预计未来十年,我国有机肥生产将呈现逐年上升趋势,行业发展空间前景广阔。


根据目前有机肥料行业的发展特点和市场规模趋势来分析,我国有机肥行业刚刚迈入成长期,发展前景可观。经济发达地区对于食品安全更为重视,有机食品的需求量较大,有机肥料需求量亦随之增大。近年来,我国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呈现逐年上涨的态势,2013年经济作物占农作物总播种面积的比例已达31.95%,有机肥的施用比例和使用量会大幅提高,但我国有机肥使用率占比尚不足10%,市场空间巨大。同时,国家对有机肥的生产十分重视,对于符合标准的生物有机肥产品实行免税政策,为有机肥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进一步的支持。随着生产技术的全面发展,我国有机肥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时期。


我国农用生物有机肥市场需求分析:


据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国内耕地面积为19.95亿亩,受污染耕地面积近4亿亩,中、重度污染耕地面积近2.36亿亩。按中、重度污染土地需求农用生物有机肥50千克/亩,轻度污染土地需求30千克/亩,其他耕地使用比例为20%,需求量为10千克/亩计算,2017年国内对农用生物有机肥的需求量为1911万吨。


表2-2:2017年国内耕地对农用生物有机肥需求统计


2.3 项目产品市场推广策略


2.3.1 营销方案


1、以市场为导向,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树立品牌意识,努力生产优质产品,大力提高建材产品的科技含量。


2、提高产品质量。质量是产品的生命,本项目的产品,将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进行生产,以质量占领市场。


3、严格控制销售环节。减少销售环节,保持价格优势,以价格优势占领市场。


4、以网络销售为重点,加快网络建设和下线连锁店建设,在巩固周边区域内网点的基础上,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适度向周边地区扩展,在毗邻东北、华东等地新增销售营业渠道,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5、实施规模化发展和一体化营销。项目实施单位应规划在5年内将本项目发展成为集规模型和全国市场网络营销一体的华中地区最大的新型资源综合利用生产企业。


2.3.2 推广方式


1、广告方式:公司将选择有实力的广告策划公司,对项目产品进行新颖、细致的广告宣传,让客户充分了解项目产品的优势,并使之加深印象。


2、营销网络:公司将建立完善的营销网络,将产品售前、售中、售后服务融为一体,为客户提供贴心、优质的服务;保证客户购买的商品质量,建立24小时客户服务系统,随时为客户解答商品问题,达到客户购买无忧的标准。


3、业务员推广:公司将专门选取对产品充分了解、业务操作熟练、专业扎实,并具有高素质、高标准的人员组成业务推广小组,在部门领导的指导及安排下,对公司产品进行有效的业务推广,让公司产品能够逐步的深入大众。


4、政府与公共关系推销:公司将会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公共团体合作,在政府部门和社会公共团体对产品认可的基础上,借助他们的渠道来推广公司产品,使产品能够被社会大众快速认知。


5、网络营销:公司将会采取网络营销模式,建立真实、可靠、内容丰富、操作便捷的营销网站,将公司发展、产品、相关知识、新闻等展现给广大消费者,并将网络营销与实体销售相结合,为客户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不断扩大营销规模。


2.3.3 推广措施


1、高标准的建立企业、高标准的管理企业、高标准的质量追求,使企业提前具备国家优秀企业的标准。


2、设置营销专项资金,加强技术引导和技术支持力度,做好宣传服务,维护好现有用户,通过技术交流推广会、宣传册、网络宣传等开发新的市场。巩固和扩大市场份额,做自己的品牌。


3、注重提升产品质量,产品质量的稳定有助于得到更多的市场。加大提升产品的质量才能保持原有的市场及开拓新的市场,保持其品牌在目标市场上的地位。


4、建立客户管理体系,实施客户精细化管理,强化客户服务,提升客户服务水平,保证客户满意度达95%以上。


5、探索与建立新的营销机制,探索多模式营销方式,引导客户开展多种形势的合作共同开发市场,实现共同开发,利益共享,与公司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6、培训专职营销人员,完善营销考核机制,充分调动营销人员积极性,鼓励优秀营销人员拉开收入差距。


7、加强营销队伍建设,提高营销人员业务水平,有针对性培养“懂技术、擅营销、融客户”的营销人才。


略……

上一篇 : 宾馆及商业街项目投资可研报告(案例)

下一篇 : 公路管理站站牌更换项目投资可研报告(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