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国内首台24MW6000r/min管线电机问世

发布时间 2019-07-26 09:25:14 来源:中经纵横

  近日,国内首台24MW6000r/min管线电机在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顺利通过型式试验。该电机是东方电机完全依靠自身研发技术自主设计制造。试验数据表明,该管线电机与国内外同类型电机相比,具有功率更大、转速更高、效率更优、振动更小、运行范围更宽的优势。


  该新型管线电机可大幅提升管道输送効率,降低管道建设和维护?杀荆ぷ髟诵蟹段Т?120r/min到6300r/min。此前,仅有国外几家公司具备设计、制造和总成套能力。为实现技术优势领先,东方电机从高速轴承选型、转子二阶临界转速优化,转子动平衡设计与精细化操作、高速电机降噪设计与实施、正压防爆设计与验证、机组的精细组装与对组等方面开展了技术攻关与专项研究,成功解决了电机的振动、噪声、高压顶轴、防爆等技术难题,并与机械厂合作,解决了高速电机转轴和护环的制造与供货难题。


  东方电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型电机的研发成功,可完全替代现有的20MW4800r/min管道压缩机驱动电机,通过技术改进、优化、扩展,还可广泛应用于火电、冶金等,帮助提升系统稳定性和节能减排效益。


  管线电机全称天然气管线压缩机驱动电机,广泛应用于国家天然气主干线输送,是天然气主干线管道压缩机驱动用主电动机。现阶段,天然气主干线管道每隔150~170km需设置一座由2~4台压缩机组组成的压气站,以保持管道高压大流量输送。管线电机可以随着电机功率及转速的增加,提升输气量的同时增大输气压力,保证更长距离的天然气输送,减少压气站的建设,减少建设及维护成本,提高天然气传输的稳定性。所以大容量、高功率、高转速管线电机特别适合环境比较恶劣及特殊原因需增加输气距离的场合。(平祥)


  转自:中国化工报

上一篇 : 我国首个1300吨自升自航式风电安装船下水

下一篇 :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