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我国研发太阳能WiFi无人机 低空领域应用基本成熟

发布时间 2019-07-25 09:23:52 来源:中经纵横

  提起无人机,你能想到什么功能?地处陕西省的西北工业大学研制出一款太阳能WiFi无人机,能为应急救灾、野外科考等提供网络通信。经过上百次飞行试验,该无人机在低空领域的应用已基本成熟。


  这款名为“魅影”的太阳能无人机由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团队历时10年研发而成。无人机机身贴满晶硅板,利用太阳能发电。机身展长7米,机长1.2米,侧身伸出两只可拆卸的“翅膀”,是一架固定翼无人机。飞机内部搭载1公斤重的特制路由器,与碳纤维机身合在一起,总重量不超过16公斤。


  提及研发这款无人机的初衷,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教授、“魅影”项目团队带头人周洲表示,2008年中国汶川地震发生后,很多通信塔基站倒塌,手机信号中断,为救援带来巨大阻力。2009年,“魅影”太阳能无人机团队正式成立,2015年,“魅影”样机试飞成功,飞行至500米高空时,其信号覆盖面可以达到300平方公里,信号强度可以满足地震等自然灾害发生时的网络需求,可抗七级风力。


  周洲解释称,“空中WiFi基站”相当于让路由器飞起来,“原理是把手机信号传输到小地面站,即一个手提电脑,再通过地面站传输到飞机路由器上。”


  据介绍,在中国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开展飞行试验时,该无人机最高续航时间可达19小时34分,是目前中国无人机续航时间的最高纪录保持者。


  2019年4月,“魅影”获得了第47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新特别大奖及金奖两个奖项。该奖项自1973年创办,每年都在日内瓦举办,是全球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之一。(李华 雷肖霄)


  转自: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上一篇 : 低压合金有望破解车载储氢难题

下一篇 : 成功打破进口依赖 浙江量产12英寸硅单晶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