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中国劣质煤气化技术再获突破

发布时间 2019-07-15 11:31:30 来源:中经纵横

  继获评2018年度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学技术特等奖的“晋华炉”后,中国劣质煤大型气化技术再获突破,山西阳煤集团近日成功制造出世界首台R-GAS煤气化炉(紧凑型煤气化炉),炉内温度从1600℃升高至2500℃。


  阳煤集团总经济师冯志武说,R-GAS气化炉采用美国燃气技术研究院技术,借鉴航天领域喷射器的设计经验,气化区域最高温度可达2500℃,可气化高灰熔点劣质煤等原料,有望从根本上解决山西省乃至全国高灰熔点煤炭直接气化的难题。


  中国是产煤大国,但煤炭储量中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的“三高”劣质煤比例较高。仅山西省的2800多亿吨煤炭储量中,“三高”煤占比约三分之一。


  现代煤化工大多以洁净煤气化为前提,煤气化的核心就是气化炉。过去,由于技术限制,许多中国煤化工企业不得不花费巨资引进德国、美国、荷兰等国的气化技术和装置。然而,面对“三高”劣质煤,进口设备常常“水土不服”。


  自2001年起,阳煤集团就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发劣质煤气化炉,先后推出4代“晋华炉”,炉内气化区域温度在1600℃左右,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大规模水煤浆气化成套技术,初步破解了劣质煤气化难题,到2018年底累计签约62台套。


  冯志武说,与“晋华炉”相比,新研制的R-GAS煤气化炉采用紧凑型粉煤加压气化技术,将进一步提升资源利用率。经测算,采用该技术后,山西地区合成氨、尿素、甲醇等生产原料成本有望降低一半。(记者 梁晓飞)


  转自:经济参考报

上一篇 : 高温烟气余热回收技术让天空更蓝

下一篇 : 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桥完成首次钢吊箱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