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自主研发苯乙烯成套技术或将缓解资源紧缺

发布时间 2019-07-15 11:31:25 来源:中经纵横

  7月10日,由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主办的“30万吨/年苯乙烯成套技术的工业应用”项目科技成果评价会在京举行。
 
  科技部火炬中心处长周迎、北京化工大学教授李殿卿、中国化工学会新材料委员会教授孙家跃、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教授级高工富志侠、北京斯伯乐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刘宽胜、首都师范大学化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马占芳、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刘杰民等出席了评价会。
 
  专家表示常州瑞华化工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华)自主研发的30万吨/年苯乙烯成套技术的主要指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该技术的创新特点在于开发了低能耗液相烷基化合成乙苯和高真空、低水比乙苯绝热脱氢反应工艺,通过独特的高温系统处理方案及其他关键设备提高了苯乙烯产能10%。
 
  近年来,苯乙烯需求量不断增加。30万吨/年苯乙烯成套技术的工业应用前景广阔,不仅可满足国内需求,在国外也可广泛推广,特别是像东南亚这样苯乙烯资源紧缺的地区。
 
  为保持苯乙烯技术研发的持续性并寻求在该领域的大型化装置工艺技术进步,瑞华公司成功研制开发了乙苯及30万吨/年苯乙烯成套技术的工业应用。该技术使能耗降低21%;经常州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检验,苯乙烯纯度达到99.9%,优于国标GB/T3915-2011优级品99.8%的指标。(李文)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上一篇 : 再破世界纪录!汉能MiaSole大组件转换率达17.44%

下一篇 : 上海交大水热资源化技术处置湿垃圾工业化试验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