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我国攻克轴承“跑圈”难题

发布时间 2019-03-14 16:32:00 来源:中经纵横

  困扰我国机械行业的轴承"跑圈"难题有了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近日,由广东省韶铸集团韶关铸锻机械设备有限公司工艺工程师刘毅研发的克服轴承跑外圈技术获得了获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并在砂石骨料行业的颚式破碎机中广泛推广。


  所谓轴承"跑圈",就是轴承的外圈与轴承座或内圈与轴产生了相对运动。风电变速箱的行星齿轮发生跑圈,会对变速箱产生不可修复的损毁。目前,国内还没有提前发现轴承"跑圈"故障并及时解决的成熟技术,绝大多数轴承"跑圈"故障均是在变速箱损毁后确认的。


  该技术发明人刘毅对矿山机械特别是颚式破碎机动颚轴承跑外圈从而严重影响使用寿命的问题进行了长期研究,最终攻克了这一难题,并申请了多个专利。据刘毅介绍,轴承装配好之后滚珠转动,内圈与轴不动(外圈与孔不动)。现有技术偏心轴与轴承内圈采用过盈配合,装配时动颚的左右2个轴承内圈分别加热后套入偏心轴,待常温后从动颚的左边穿到右边进行装配,如果动颚的孔与外圈是过盈配合,则装不进去;如果装得进去,则是间隙配合,迟早会跑外圈,从而严重影响颚破寿命。而该专利技术则达到了动颚轴承不跑外圈的效果。


  目前,此项技术已在中国砂石协会进行推广,并在福建、广东、广西、贵州、四川、江西等省(区)多家矿山进行了多年使用验证,深受用户好评,是国内惟一能达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行业标准JB/T1388-2015的产品。


  "克服动颚轴承不跑外(内)圈与克服风电机组的轴承跑外圈方法相似,而且相比之下动颚轴承工作的环境更恶劣,轴承承受的扭转力也更大。因此,该技术克服风电机组的轴承跑外圈问题更方便、更实用。"刘毅表示,下一步,将把该技术从动鄂轴承拓展到发电机组轴承领域,以更好地服务装备制造企业,延长变速箱使用寿命,提高使用效率。(记者 王琼杰)


  转自:中国矿业报


上一篇 : 国产大型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将陆续投产4架试飞机

下一篇 : 江苏油田破解酸洗硫化氢防治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