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超导直流限流器关键技术研究获阶段性突破

发布时间 2019-02-12 10:03:32 来源:中经纵横

  近日,从南方电网广东电网公司了解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超导直流限流器的关键技术研究”160kV中间验证样机顺利通过了包括大电流冲击和高压绝缘试验在内的第三方测试,试验结果满足设计要求。这意味着该项目取得了阶段性突破,为工程样机的性能参数优化提供了标准依据和参考。
 
  据悉,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致力于研制出世界首台额定电压160kV,额定电流1kA的电阻型超导直流限流器。限流器是限制电网短路电流的一种装置,当电网发生短路故障时,限流器可以把电流限制到可接受的水平、保障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目前,限流器有饱和铁芯型、电阻型等多种不同类型,2017年,广东电网研发成功500kV交流饱和铁芯型高温超导限流器。此次试验的电阻型超导直流限流器则是利用超导体具有独特的零电阻和超导态-正常态转变特性而制备的一种限流器。当线路处于正常状态时,限流器呈现零电阻;当线路发生短路故障,电流超过超导材料的临界电流时,超导材料瞬间失超,限流器呈现电阻特性,起到限制短路电流的作用。
 
  据介绍,接下来项目将完成关键部件设计与制造,攻克超导与直流输电领域低温高电压绝缘技术、限流单元设计与制造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最终实现系统集成和工程样机,并将于2020年在南澳柔直工程挂网运行。(沈甸)
 
  转自:中国能源报
 

上一篇 : 国机集团联合研发 全球4艘“海骆驼”全部交付并投运

下一篇 : 航天重工第二代非煤矿山装备填补国内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