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我国煤层地下气化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 2019-01-21 09:08:49 来源:中经纵横

  记者近日从中国矿业大学了解到,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贵州盘江矿区山脚树矿煤层地下气化项目自2018年9月中旬运行至今,已连续稳定运行逾百天,总产气量达到1800万立方米,此举标志着我国煤层地下气化关键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取得成功,实现了“地下无人、地上无煤”的煤炭开采新模式。


  “煤层地下气化具有低成本高效益的特点,经济效益至少高出采煤的两倍。该技术适用于高产高效综采的补充,变不可采资源为可采资源,可将煤矿深部资源吃干榨尽。”该项目总指挥、中国矿大王作棠教授表示。


  随着煤炭气化项目的成功,将把煤炭的物理开采变为化学开采,把煤层气压裂开采变为热力共采,把煤炭发电、煤化工、煤制气变为一步到位的煤变气,从而推动煤炭绿色发展。


  据王作棠教授介绍,煤炭气化项目是对原矿井采区内未采到的煤炭进行气化,4年来科研团队先后攻克了地下气化炉的新型结构和导向钻孔建炉新工艺、火焰工作面的定向推进燃烧导控新工艺及其组合装置、井上井下多目标追踪远程集中监控系统及装置、防火隔离密闭结构、充填气化开采新工艺及新材料等五大关键技术难题,突破了煤层地下气采产业化的诸多技术瓶颈,形成了一套适应西南矿区类似地质条件的产业化技术体系,为实现我国煤层地下气采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


  煤炭气化是集建井、采煤、气化为一体的多学科工艺技术的结合,是对传统采煤工艺的颠覆性变革。也就是说,煤炭地下气化把采煤变成像开采石油和天然气一样,既可以地面安全作业、又可以井上井下清洁生产。“火焰工作面的定向推进燃烧导控新工艺及其组合装置可将地下2000米到3000米深部的煤炭毫无保留地气化。”王作棠说。


  据了解,山脚树矿煤炭气化项目计划投资8066万元,将建立贵州省首个年产6000万立方米的煤层地下气化产业示范基地。项目的实施将从根本上解决贵州省及整个西南地区具有煤与瓦斯突出煤层资源开采的安全问题,实现煤炭资源的高效清洁开采和煤气产品的高效清洁利用。(记者 陈丹江)


  转自:中国化工报
 

上一篇 : 我国“人造太阳”迎来新型“充电宝”

下一篇 : 国产首台11米级大直径盾构主轴承下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