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真空热处理技术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17:22 来源:中经纵横

真空热处理技术是近些年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的热处理技术,属于气氛控制热处理范畴,真空环境指低于一个大气压的气氛环境,包括真空、中等真空、高真空和超高真空。
 
  1、处理过程:
 
  真空热处理时,将金属制件在真空或先抽真空后通惰性气体条件加热,然后在油或气体中淬火冷却。由于真空热处理时,工件基本不氧化,钢件不脱碳,采用通气对流加热方式还可使加热均匀,减少表面和心部温差,从而也减少畸变。另外真空热处理过程中不会产生任何污染环境的物质,无公害。
 
  2、主要应用:
 
  真空热处理不仅是某些特殊合金热处理的必要手段,而且在一般工程用钢的热处理中也获得应用,特别是目前它已成为优质工模具不可或缺和首选的热处理工艺。经真空热处理后模具使用寿命大为提高。如某些模具经真空热处理后,其寿命比原来盐浴处理的高40-400%,而有许多工具的寿命可提高3-4倍。此外,真空加热炉可在较高温度下工作,且工件可以保持洁净的表面,因而能加速化学热处理的吸附和反应过程。因此,某些化学热处理,如渗氮、渗铬、渗硼,以及多元共渗都能得到更快、更好的效果。
 
  3、发展前景:
 
  这些年来,真空热处理始终是国际热处理技术发展的热点,我国近年来也得到迅速发展。现在真空热处理已经进入技术领域不断扩大,工艺水平逐渐提高,真空热处理设备不断完善和智能化,新技术接连涌现的稳定发展阶段。真空热处理工艺的发展方兴未艾,前景美好。

上一篇 : 废弃塑料和轮胎电炉炼钢新技术

下一篇 : 兵工业的粉末冶金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