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500kV输电线路的相关施工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04:01 来源:中经纵横

 1 基础工程的相关施工技术


  500 kV输电线路的基础工程是整个电力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着非常基础的作用。其作用为:保障杆塔的运转正常进行,防止杆塔因受到外力或不可知因素出现倒、斜等不正现象,影响杆塔的正常运行。其施工质量是高压输电线路能够正常运转的关键因素,所以高度重视其基础工程的建设和施工显得尤为必要。施工时,一般对相关基础的浇筑主要采用的材料是钢筋混凝土。具体来说,钢筋混凝土主要用于转角塔基础的浇筑,原因是它可以保证工程基础的牢固性。其它的对牢固性要求不高的工程一般采用混凝土施工。由于不同地区气候、土壤、土地结构的差异,要求在具体施工时,必须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采用不同形式的方式施工。如对塔位的选择,要结合塔位四周的土壤结构进行详细调查,并与相关的设计进行对比,若发现有不一致的内容,尽快联系相关设计部门进行重新测量和安排,务必保证塔位选址的客观性和科学性。另外,在岩石基础上的相关施工作业,应注意保证岩石的整体性结构不遭受到严重破坏,施工完毕后,应注意要按照相关要求用合适的混凝土进行浇灌,以保证稳固性[1]。


  2 杆塔工程相关的施工技术


  杆塔型式的选择必须与当地的地势特征、交通条件、具体位置等实际情况相符合。在相关设计时,采用的杆塔型式尽可能采用相对可靠的类型,其设计的相关数据必须经过严密的反复测算,并经过一定的实验后才可投入使用。杆塔的强度和刚度也是选择杆塔的主要依据,相关材料的强度、杆塔的结构和受力方式都是影响杆塔强度的重要因素。杆塔的刚度必须能承受一定的负荷力,尽可能减小其变形程度,这也是作为导线和防雷设备的基本要求。一般来说,高压输电线路使用的杆塔,按照其主要受力情况可分为两种,即直线型和耐张型。不同类型的杆塔所起到的作用不同,合适的杆塔可以保障输电线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有利于提高线路的建设速度,同时也为以后的维修等提供方便条件。具体表现为:在平原、丘陵地带与施工和运输相对便利的地区,适合采用钢筋混凝土杆。而在海拔较高的高原或运输不方便及施工相对较为困难地区,考虑到安全、耐用等因素一般采用铁塔。另外,杆塔施工时所引的安全问题也不能掉以轻心,合理的规章制度、加大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力度,保障现场各种安全设备正常运行都可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程度[2]。


  3 架线工程相关的施工技术


  架线是工程施工的重要一环,其前期工作准备必不可少,它关系到架线施工的安全、效率等,一般要求检查放线和导地线的连接情况是否符合标准,相关的架线设备是否齐全,施工工人的身体和精神状态是否良好等。目前,架线的施工方法一般采用张力架线,即利用张力因素来展开导线并进行挂线、紧线和安装相关的附件。


  具体施工策略:a)必须依据所跨越对象来选择相关的架线方式,如跨越35 kV及其以上的线路时,首先考虑采用高空渡线方法。架线的展放一般采用的方法是拖地展放,另一种目前应用更为广泛的是张力展放。拖地展放,顾名思义就是线拖的移动不需要相关专用设备,主要靠大量人力,方法较为简单,但施工质量难以保证,导线的磨损率较为严重,工人的劳动效率相对较低。同时在放线时还应注意对准备展放的导线和相应的避雷线认真检查,检查内容主要是看导线是否有损伤或断头,保证导线质量,避免施工中不必要的麻烦;b)按照电力工程的相关规定,出于对电力安全运行的考虑,500 kV的线路工程施工中,相关人员必须采用张力放线,避免所放的导线直接拖地,最大程度降低磨损率。在一般较低电压电线的施工过程也通常采用这种方式,因为张力放线不仅可减少磨损降低生产成本、提高施工效率,也可保证线路的安全运行;c)同时,牵张机械的使用有利有弊,它虽能保持导地线的稳定张力、提高相应质量和施工工作效率,但其使用费用较大且运输、移动不便。使用牵张机械时,应注意在放完导线后,及时将其紧固,避免因振动导致导线断裂,其使用的锚线必须符合现行国家标准,其水平的张力原则上不大于相关导线拉断力的16%,锚固力的大小要求与导线的张力区别,目的是错开上下导线,原则上与地面净距离应大于 5 m;d)紧线的工作准备包括检查导线的位置、状态、损伤程度、是否接地等,具体要求有:导线必须在防线滑车的中间位置,防止导线跳槽;导线状态情况良好,无绞劲,若有,需立即妥善处理,方法为打开后,再次收紧即可;e)导线的损伤状况必须在紧线前按相关规定处理妥善,其中补修预绞丝的装设时间可适当放宽,但在安装间隔棒时必须完成;设置合适的观测标志,注意观测档位置和档距;紧线时还应注意在使用放线滑车未结束时保持接地状态,并检查接地状况是否良好 [3]。


  4 输电线路的检修


  输电线路的检修施工是为了消除线路的不良状态,保障电力设备的正常运转,主要工作内容是故障与事故的发现及处理。问题的发现往往从巡查、检测和受理电话的信息接受来实现,发现不是目的,预防才是关键。检修施工的终极目标是预防事故,保障线路的运行安全。一般来说,导致事故出现的原因有不可抗拒力因素和人为因素。不可抗拒力因素表现为自然灾害的发生如雨雪、台风、地震、海啸等,这些灾害往往对输电线及其所附属设备带来极大破坏,甚至引起线塔倾倒、断线及绝缘设施损坏等。事故的处理策略:a) 若遇到跳闸现象,在接受到相关信息或调度指示后,首先准确判断故障发生的地点和类型,并做好相关的时间、类型等记录;b) 日常巡视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事故易发地带的情况,包括线路状况、交通条件、设备情况等,据此来判断线路可能出现的异常状况,还应注意相关资料的积累和分析,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及时提出相关的预防措施或建议;c) 相关工具的准备必须适应急修的需要,以简单化、实用性强为前提,以保证在巡查时发现的小故障能及时得到维修;d) 在巡查过程中,一旦确定事故地发生的地点,应立即向有关负责人汇报相关的故障类型、设备损坏程度和周围交通等情况。负责人在接到相关报告后,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事故分析、制定抢修方案,并组织相关技术人员按照抢修方案及时携带必要的相关施救工具或设备,提醒技术人员准备相类似和相同的维修材料,这些准备事宜必须尽快完成,以避免更多、更大的事故出现。需强调的是故障的抢修是一种临时性的、应急性的工作,相关规定允许暂不办理相关工作证件,但必须得到有关部门的许可并有相应的许可手续,还需有明确的组织分工和相关的安全措施。需要注意的是事故处理后还是要根据程序补办相关证件;e) 施工结束后,确定所使用的维修工具或设备已及时收回,保证线路不受其它无关物品的干扰,之后才允许撤走相关设备和接地线,及时登记合闸通电[4]。


  5 结语


  500 kV输电线路施工技术关系到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工业的正常生产等,是中国经济建设中的重要一环。大力研究和推广相关的施工技术有利于推进电力工程的良性发展,为保障电力系统的良好运转奠定基础。

上一篇 : 镀锌层质量的控制及电镀锌生产工艺

下一篇 : 不锈钢薄板制造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