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技术工艺 >

转炉炼钢污泥循环利用技术研究

发布时间 2015-10-12 10:01:37 来源:中经纵横

 转炉炼钢污泥是转炉冶炼过程中产生的烟尘,经湿法除尘、重选或磁选而获得的含铁产物,具有化学成分波动大、含铁量高、碱性氧化物含量高,以及粒度细、含水量高等特性,是一种宝贵的二次资源。目前回收利用炼钢污泥常用方法为将污泥浓缩去水后进行造球返烧结或球团使用,以达到替换部分含铁物料同时回收铁的目的。
 
  北京科技大学的学者提出采用炼钢污泥、石英砂、锰矿按一定比例混合制成半钢炼钢用造渣剂的方法,并通过工业试验验证了新型造渣剂用于转炉炼钢造渣的可行性,实现了炼钢污泥的循环利用。工业试验表明,与原复合造渣剂相比,新型造渣剂具有更好的冶金效果。新型造渣剂初期渣形成时间缩短0.5min,脱磷率平均提高1.2%,终点钢水残锰质量分数平均提高0.01%,终点炉渣T.Fe质量分数平均降低0.55%,炉渣物相组成满足溅渣护炉的要求,循环利用具有良好的溅渣护炉效果。

上一篇 : 用于制作螺栓和螺丝的不锈钢和耐热钢的开发

下一篇 : 智能家居控制系统的工作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