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会展信息 >

第十二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18-12-06 10:31:17 来源:中经纵横

     日前,由深圳市政府主办,深圳市贸促委、深圳市金融办等单位承办的第十二届深圳国际金融博览会(下简称“金博会”)日前在深圳会展中心成功举办。作为深圳一年一度的金融盛会,本届金博会以“金融稳健发展、服务实体经济”为主题,突出展示了深圳金融改革开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及金融风险防范,金融消费权益保护等成果,展览面积达3万平方米,吸引了超过200家金融机构及近千名企业人士参展参会,期间共举办各类专业论坛及对接会20多场,现场专业观众超过5万人次。


      引入新机构新板块 创业投资气氛活跃


      作为经济特区和对外开放的窗口城市,目前深圳的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稳居全国一线城市前三名,展现了极强的“吸金”能力。因此,本届金博会设置了银行、证券、基金、期货及保险展区,科技金融展区、投资理财展区,产业金融展区,金融技术及产品展区共五大主题板块,充分展现出深圳活跃的地区经济及多元化的金融机构。


      在金博会现场,来自银行、证券、保险、基金、金融服务等多个领域的参展商纷纷汇聚一堂,共襄金融盛宴。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中国人寿、中国太平洋财险、泰康人寿等大型银行、保险机构均打出了亮眼“招牌”,百行征信、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国信证券、高新投、鹏华基金等金融机构也一一亮相。罗湖区、福田区、南山区、前海及龙岗区则延续了往年的黄金金融、金融科技、科技金融等特色展示,吸引不少参展人士瞩目。同时,于深圳前海首次获批落地的汇丰前海证券、东亚前海证券两家外资控股证券公司,也在本届金博会上完成了“首秀”。


      此外,本届金博会还新增了汽车金融、创业创投金融以及金融人才招聘等多个全新板块,旨在帮助投资机构和企业进行品牌宣传,为资本对接和粤港澳大湾区内金融人才流动搭建良好的交流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由亿融创服与深圳国际商会共同搭建的创业投资专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吸引了24家投资机构和企业参与,共有8个项目路演。金博会期间,该专区实现每天投资机构与企业洽谈约500人次,路演环节每天约3000人次观看。其中第叁纪项目获得4000万投资意向,比特原子项目获得1000万投资意向。


     “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全国大城市中保持领先,对全市税收的贡献超过制造业,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支柱产业。”深圳市贸促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届金博会全方位诠释了深圳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等方面发展成果。


      高峰论坛精彩纷呈 行业人才竞相汇聚


      已走过11年历程的金博会,与深圳共同见证了中国金融市场的风起云涌与蓬勃发展。在本届金博会上,多位金融权威专家、首席研究员、教授、金融企业高层、企业投资代表及优秀创业者一起,通过20余场高峰论坛与投资推介会,探讨了交流金融发展新业态,聚焦金融行业发展的新焦点。


      在金融去杠杆与资管新规的大背景下,市场参与主体对热点问题的讲解引起了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由深圳市金融办、深圳证监局指导,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等单位举办的“新竞合下的基金行业变革与展望”论坛,从投资、募资、人员及风控等环节,探索了资管及理财新规下投资基金业与银行业间的“打通、互补与共赢”,并对行业未来进行展望。


      为促进深圳市金融产业稳健发展,吸引更多优秀行业人才来深,由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精英人才交流会”也在此次金博会上成功举办,现场共提供超过200个高薪金融职位,吸引了近千名高端金融人才入场竞聘,反响热烈。


      今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也影响着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如何把握时机与理清市场脉络,成为了行业热议的话题。在本届金博会上,“2019年黑色系及玉米期货投资策略论坛”从黑色系、玉米等品种为出发点,由招商期货邀请专业人士,现场共同交流探讨投资机会。


      湾区经济是彰显各国国际竞争力的新载体,凭借着突破万亿美元的GDP总量与科技创新等方面合力,粤港澳大湾区创造出了全球领先、充满活力的科创生态系统。在这一背景下, “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金融发展论坛”以湾区背景下的金融+科创为主题,围绕以金融力量促进湾区的科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话题,共商“湾区金融+科创”发展大计。


      此外,本届金博会期间还相继举行了“第九届深圳资本圈金融创新论坛”“2018深圳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制造责任&贸易信用风险论坛”及“第二届联合国际金融资本峰会暨世纪之声全球发布启动仪式”等。各论坛呈现内容的独特性、专业性、多样性,也受到与会行业人士频频点赞。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 打造风险防范平台


      深圳金融业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不断优化结构,增强对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服务力度;多措并举发展资本市场,为深圳产业转型升级、城市发展、中小企业成长、国资改革等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


      例如,在本届金博会上举办的“深圳市银行业社会责任论坛暨无感支付工作通报会”上,深圳市银行业协会介绍了在推动小微金融支持实体经济、银警银法合作共建法制社会、债务重组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联系沟通政府职能、构建良性互动媒体关系等方面所做的工作。


      同时,由于近年来深圳市属国资国企与商业银行在共同促进深圳上市公司稳健发展、推动金融服务市属国企实体经济更便利化等方面不断加大合作力度,借助本届金博会契机,鲲鹏资本与招商银行深圳分行联合举办了“新经济、新模式、新策略”深圳市金融博览会高峰论坛,旨在共同建起银企合作交流平台。


      而除了投资理财以外,社会上屡见不鲜的网络、电信金融诈骗等情况使防范金融风险这一议题在近年来也日趋重要。本届金博会开展了“防风险诈骗、反信息诈骗宣讲会”,宣传金融安全,向市民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同时还会有多场理性理财的讲座,金融机构通过金融安全宣传展、金融安全大讲堂等方式,宣传金融安全,并提高金融机构的金融风险防范水平。


      市民在投资理财的同时,往往会接触到一些常见的网络、电信金融诈骗行为,防范金融风险的重要性不断凸显。为向市民宣传金融安全,普及防范金融诈骗知识,本届金博会开展了一系列防风险诈骗、反信息诈骗宣讲会及多场倡导理性理财的讲座,部分金融机构也通过金融安全宣传展、金融安全大讲堂等方式,在宣传金融安全的同时,提高自身金融风险防范水平。


      在本届金博会上,深圳市银行业协会、深圳市证券业协会、深圳市期货同业协会、深圳市保险同业公会、深圳市投资基金同业公会、深圳市信用担保同业公会、深圳市金融商会、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深圳市每天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千里马国际猎头有限公司等获得了最佳合作伙伴奖,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亿融创服等获得了最受关注品牌奖。

上一篇 : 第二十届中国塑料 博览会在余姚开幕

下一篇 : 2019中国(杭州)国际玩具展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