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宏观经济 >

“夜经济”成新动力消费增速有望企稳回升

发布时间 2019-07-26 09:51:04 来源:中经纵横

  □本报记者 赵白执南

  近期多地出台推动夜间消费发展的政策,“夜经济”一词频频进入公众视野。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夜经济”作为“日经济”的补充和延伸,有望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也将助推下半年消费增长进入上行通道。

  “夜经济”成消费新增长点

  近期,上海、北京、天津、济南纷纷出台政策推动夜间经济发展。“夜经济”已经渐渐成为重要的消费增长点,从线下到线上,其对消费增长的贡献功不可没。

  去年11月6日,天津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在2019年底前打造形成6个市级夜间经济示范街区;今年4月15日,上海商务委等九部门联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6月19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7月9日,北京市商务局发布《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措施》。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表示,“夜经济”是“日经济”的自然延伸,代表整个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了一定程度。“夜经济”发展对促消费有着重要作用,但其成长还面临着一些供给短板和政策缺位。一是“夜经济”在商品和服务供给方面还存在一定空白。比如说,人们希望夜间生活文化味更浓,除了餐饮和购物以外,还应有更多服务消费,但当前很多城市在文化、教育、娱乐、体育等方面的供给还存在很多空白,特别是在人们迫切需求的健康、医疗、养老等方面。

  二是“夜经济”还需要更多配套政策进行支持,特别是要建立长效机制。“夜经济”的发展需要统筹规划,在已有比较繁荣的街区之外,要考虑规划新的街区,以及新老街区间差异化定位,需要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此外,发展“夜经济”的同时,要注重环境保护、交通保障、卫生监管、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维护等。

  消费增速步入上行通道

  发展“夜经济”对于提振消费增长有重要作用。展望下半年,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受益于居民和企业的减税降费效应,结合汽车消费变化以及基数效应,累计消费增速将继续回升。

  诸建芳认为,减税降费政策存在一定滞后效应,并将在未来一段时间进一步显现。对居民而言,以个税和社保降费为主的政策对居民消费的影响有望在三季度显现。对企业而言,以增值税及配套措施为主的政策对企业营收的影响,将促使企业从三季度实际增加开支促进企业消费。

  “消费增速已经进入上行通道。”赵萍表示,首先,下半年整体经济会呈现回暖态势,将对消费提供支撑。当前中国制造业效益在稳步提升,服务业PMI也处于活跃区间,意味着整个经济形势在持续向好,可以进一步提升消费预期、增加消费收入;其次,下半年中秋、国庆等节庆因素,也会对于消费企稳回升产生重要的拉动作用。

上一篇 : 7062亿养老金到账投资运营 专家:可寻找更多投资工具

下一篇 : 养老金委托投资运营合同新增1省市 7062亿元到账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