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宏观经济 >

经合组织发布报告:中国继续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4-18 10:07:39 来源:中经纵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讯(记者 曲俊澎)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2019年《中国经济调查》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尽管增速放缓,但仍贡献了全球约四分之一的经济增长,并将在今明两年保持6%以上的增速。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经合组织国别经济调查报告每两年出版一次。最新一期《中国经济调查》报告由经合组织副秘书长卢德格·舒克奈希特在北京发布。

  “中国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持续追赶发达经济体。”舒克奈希特说,“中国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面临严峻的内外挑战,相信中国政策的制定能确保经济更好地运转,向所有人提供稳定和包容性增长,保持其长期优势地位。”

  报告强调,虽然受诸如适龄工作人口减少等结构性因素影响,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根据国际标准,中国经济增长依旧强劲。报告同时预测,2020年时,中国人均GDP有望达到2010年的两倍,从而对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更大贡献。根据到2030年长期增长预测,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增长贡献将超过经合组织国家。到2030年,中国占世界产出比重将高达27%。

  报告认为,近几年中国政府强调增长质量而非增长速度,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经济仍处于再平衡中,服务和消费持续拉动经济增长。在服务业领域,金融服务不再一枝独秀,其他诸如商业服务亦表现不俗。在消费领域,最近几十年,消费一直稳定地推动经济增长。最近,消费势头强劲体现在电子商务和共享服务方面。大量新创就业岗位和稳定的收入增长支撑了消费增速。政府通过一系列结构性改革措施将持续增强消费拉动增长的作用。

  报告指出,近几年数字化带来跨越式发展的机遇,中国企业和政策制定者迅速抓住了这一机遇。目前,数字经济约占中国GDP的三分之一,就业的五分之一,而且还在迅速增加。中国在电子商务、线上支付和共享经济方面已经遥遥领先全球,这值得所有国家学习。

上一篇 : 楼市库存跌至61个月最低 消化周期超三年将停止供地

下一篇 : 央行"放水"4000亿元 降准必要性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