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宏观经济 >

经济日报:首季平稳开局为全年打下良好基础

发布时间 2019-04-18 10:07:32 来源:中经纵横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持平,经济运行实现平稳开局。综合来看,主要经济指标积极变化表明政策累积效应持续显现、市场预期明显改善、发展信心逐渐增强,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观察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基本特征,首先是消费、投资和进出口“三驾马车”拉动增长结构性因素出现积极变化。消费方面,一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5.3%,明显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3%的增速。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21.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18.2%,这是我国消费增长愈来愈重要的积极力量。投资方面,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1.4%和19.3%,明显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的增速,与高质量发展要求高度契合。进出口方面,有效应对外部不确定因素干扰,贸易方式结构进一步优化。

  对比分析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的月度变化,3月份数据表现明显好于1至2月份,尤以外贸进出口表现最为明显。数据显示,3月出口当月回升超过20%。在全球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有所放缓的大背景下,取得这样的增长业绩殊为不易。同期,3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亦比前两个月回升3.2个百分点;3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6%,比1至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种种迹象表明,我国经济稳中有进的内生动力持续走强。

  从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进程看,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果持续显现。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5.9%,为2013年以来的历史次高点;3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同期下降9.9%;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9%,同比下降0.2个百分点。与此同时,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铁路运输业投资一季度同比分别增长43.0%和11.0%,分别快于全部投资36.7个和4.7个百分点。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和转型升级积极变化,有助于进一步夯实高质量发展的内在基础,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综合分析我国经济的积极变化,还要看到政策累积效应的作用和影响。今年初,一系列扩大有效投资和扩大居民消费政策不断推出、减税降费政策不断落地、中美经贸磋商接连释放出积极信号,国民经济运行先导性指标随之出现明显改善。其一,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回扩张区间,3月份已达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其二,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为56.8%,比上月上升0.6个百分点;其三,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8%,比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4.6,比上年四季度提高3.2。凡此种种,凸显我国市场预期和发展信心走强特征。

  当前,在充分肯定一季度经济发展积极因素的同时,丝毫不可放松对经济下行压力和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高度警觉。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始终把经济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平言)

上一篇 : 颜色:消费和房地产投资回升是一季度经济企稳主因

下一篇 : 毛盛勇从四方面解析:我国经济增速为啥这么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