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宏观经济 >

亚投行怎么“投” 你的赚钱机会来了

发布时间 2016-01-18 10:45:31 来源:中经纵横

历时27个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以下简称“亚投行”)16日在北京宣告开业。在钓鱼台国宾馆,57个创始成员国代表团团长共同按下标志亚投行正式启动的启动键,一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性的一刻。
 
亚投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金融机构,其总部设在北京,成立的宗旨就是促进亚洲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以及经济一体化的进程,并且加强中国及其他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合作。
 
57个国家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 包括域内37国域外20个国家
 
回顾过去的27个月,中国2013年10月正式提出筹建亚投行的倡议;2014年10月,包括中国在内,以及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等首批22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签署了《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备忘录》;2015年6月,50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代表共同签署《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另外7个国家随后在年底前先后签署。
 
截至2015年12月25日,包括中国、韩国、澳大利亚、英国、德国等在内的1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股份总和占比50.1%)已批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并提交批准书,从而达到《协定》规定的生效条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
 
截至昨日,亚投行有57个创始成员国,作为域内国家参加的有37个,包括中国、印度、韩国等亚洲国家,以及大洋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作为域外国家参加亚投行的国家有20个,包括欧洲的英国、德国、法国等17个国家,还有非洲的埃及和南非,以及拉美的巴西。
 
亚投行设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 楼继伟任理事会主席 金立群当选首任行长
 
亚投行的治理结构分理事会、董事会、管理层三层。理事会是最高决策机构,每个成员在亚投行有正副理事各一名。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16日当选为首届理事会主席,德国理事托马斯·史蒂夫和印尼财长班邦分别当选为理事会副主席。
 
理事会可将其部分或全部权力授予董事会,但不包括吸收新成员、增减银行法定股本、中止成员资格、裁决董事会对本协定的相关解释或适用提出的申诉等11项权力。
 
董事会将负责亚投行的总体运营,为非常驻,除非理事会另有规定。其权力包括理事会的准备工作、制定银行政策、就银行业务做出决定、监督银行管理与运营并建立监督机制、批准银行战略、年度计划和预算、视情成立专门委员会、向理事会提交每个财年的账目等。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域内9名,域外3名。
 
金立群当选为亚投行首任行长。行长是最高管理人员,只能从域内产生,任期5年,可连选连任一次。行长不能兼任理事、副理事或董事、副董事。虽然担任董事会主席,但没有投票权,只在正反票数相等的情况下拥有决定权;可以参加理事会会议,但也没有投票权。
 
亚投行将推动区域内基础设施领域发展 清洁能源发电、数字通信等或列入其中
 
就亚投行具体投资领域也引起广泛关注,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表示,初期融资重点包括交通、能源、城市和农业农村基础设施、仓储配送等物流基础设施设备等。
 
在此前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中指出亚投行宗旨是通过在基础设施及其他生产性领域的投资,促进亚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财富并改善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与其他多边和双边开发机构紧密合作,推进区域合作和伙伴关系,应对发展挑战。
 
据央视报道,除基础设施外,海水、垃圾处理这样的城市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以及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发电项目也是亚投行青睐的对象,此外专家也表示,作为新世纪成立的第一家多边国际金融机构,亚投行要投资的项目自然还要反映新世纪的一些特殊需求。
 
财政部亚太中心副主任周强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投行贷款支持的重点领域就是区域内的基础设施,项目的范围包括公路、桥梁、港口、机场肯定会是亚投行的重点领域。在周强武看来,整个亚洲地区在信息自动化方面整体还处于一个比较落后的水平,所以亚投行未来投资的一个方向可能包括弥补亚洲区域的数字鸿沟,能够促进在数字发展上增进亚洲区域的互联互通。
 
亚投行的正式开业是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事件,亚投行作为多边开发体系的新成员、新伙伴将会促进亚洲,乃至全球的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更多造福世界人民。
 
中国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中国和亚洲地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命运是一体的,只要有助于促进亚洲地区经济发展,乃至世界经济发展,中国都愿意做。这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前景,也是中国倡议成立亚投行所要达到的目的。
 
新闻深一度
 
亚投行要干啥?作用是啥?
 
其实亚投行的多边临时秘书处已经在开展很多准备工作了,包括招聘啊,挑选各个国家推荐的基础设施项目啊,还有准备资本金到位、发债等等。

上一篇 : 财政部:行政单位不得利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

下一篇 : 央行决定对境外人民币同业存款开征存款准备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