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区块链在工业供应链的应用

发布时间 2020-05-18 15:02:20 来源:中经纵横

供应链清结算一-直是目前企业难以攻克的难题,因制造业的链条冗长的特点,若供应链中的某一环节出现资金链断裂,可能是经营不善、资金周转问题,也有可能是老板拿了上家给的钱,拿去投资其他生意、炒股等赔了钱,总之若某一中间环节没有给下家付款,整个供应链条就停止了流转,下游也就无法生产出最终产品,导致整条产业链上的企业都会受到冲击。

过去的供应链清结算需要依靠--个中间机构,银行或者其他第三方公司,他们可以行使资金借贷、担保等作用来确保产业链各方资金收付安全。但这样的第三方公司自己的信用是否可靠,是否有足够多的资金可以保持产业链的稳定都可能不能得到百分之百的保证。并且传统的供应链金融,只能最多穿透2~3层的供应链,要想覆盖整条产业链几乎是不可能的。

以太坊首创的EVM(以太坊虚拟机)赋予了区块链运行和处理程序,也就是智能合约的功能,用代码来实现合约签订后的自动执行功能,可以避免资金链的断档,使支付和资金使用都变得越来越安全。

例如,当一辆汽车的订单用智能合约签订合同后,系统将自动把--个商品的订单拆分为子订单及孙订单,完成供货后可以自动进行清结算,无须第三方辅助。可以去掉第三方金融机构这些中介,进-步减少资金风险和资金使用成本。企业间靠计算机技术和密码学构建起来的区块链网络来缔结相互之间的信任。

 

上一篇 : 2019年我国钢材消费量大增 超出预期

下一篇 :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