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拐点到了!2019:传统IT向云计算全面转移的分水岭

发布时间 2019-07-26 09:41:47 来源:中经纵横

  “全面上云的拐点到了!”7月25日,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在2019阿里云峰会上海站上提出,今年是从传统IT向云计算全面转移的分水岭。阿里云将以“四张王牌”——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助力政企客户走进All in Cloud时代。

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 田群喜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王婉莹/摄影

  All in Cloud:成本下降5成,安全性提升50倍

  云计算作为一项新兴技术,经历过去10年的发展,已经在关键技术和应用规模上实现对传统IT的全面超越,云、大数据、AIoT和移动化技术引领时代。

  IDC最近发布的《全球云计算IT基础设施市场预测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云上的IT基础设施占比超过传统数据中心,成市场主导者。

  “全面上云是时代必然,今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拐点。”张建锋说,在技术层面,云计算在成本、稳定性、安全和效率层面已经远超传统IT。“上云后综合成本下降一半,稳定性有10倍以上提升,安全性更是提升50倍。”

  数据显示,过去5年,阿里云核心基础产品价格累计降低66%。以业内通用的TCO标准(即总拥有成本)计算,用云可比传统IT节省一半以上的成本。

  据了解,现在已有上万家企业将IT系统全面迁移到阿里云。这些全面上云的客户,其中不乏各个行业的大中型企业。

  峰会当天,全球最大CRM软件服务提供商Salesforce宣布与阿里巴巴达成战略合作,将集成阿里云向企业客户提供服务和支持。根据合作协议,未来Salesforce的核心服务,包括销售云、服务云、商业云和Salesforce平台,将全面集成阿里云,为大中华区客户提供全面服务。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裁许诗军接受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

  四大王牌:“飞天”单日数据处理量超600PB

  在张建锋看来,政企全面上云将经过基础设施上云、大数据上云、云上中台和云上智能四个阶段。“经过10年发展让阿里云具备了‘四张王牌’——飞天云操作系统、飞天大数据平台、阿里巴巴双中台和智联网AIoT,帮助政企客户实现技术和商业的指数级增长。”

  据介绍,飞天是中国唯一自主研发的云操作系统,调度全球数百万台服务器,在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数百万客户提供服务,包括中国80%科技公司与一半以上的上市企业。2017年获得中国电子学会16年来颁发的唯一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飞天大数据平台是当前国内规模最大的计算平台,可扩展至10万台计算集群,曾创下四项海量数据排序世界纪录。”张建锋表示,飞天在阿里巴巴经济体中支撑了全局数据存储和计算,单日数据处理量超过600PB。

  而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则让阿里巴巴经济体多元业务互联互通,业务创新层出不穷,人机协同大量运用,数据智能开创全新的商业形态。“在海外再造一个淘宝天猫,只需要两三个月时间。盒马更是仅用4周就开发上线。”张建锋说。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

  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让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

  随着数字政府建设不断创新深入,政务服务质量和社会治理效能也越来越高,办事正在从“最多跑一次”向“一次都不用跑”迈进。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智能数字政府事业部总裁许诗军介绍,在数字政府领域,阿里巴巴已与全国30个省市区达成合作,覆盖了442个城市,包括1000多项服务类型,服务了9亿用户。

  本次峰会上,阿里巴巴宣布升级服务数字政府战略,整合阿里云、支付宝、钉钉、高德等面向政府端的技术、产品、服务和资源,用系统化能力服务政府数字化升级,让办事像逛淘宝一样方便!

  比如,在上海,用支付宝刷脸就能查违章、交罚单;在江西,“赣服通” 支付宝小程序已经上线离婚证、结婚证、献血证等89种电子证件。

  在率先启动数字政府建设的浙江,已成为数字政府建设的创新范本。

  阿里巴巴钉钉副总裁田群喜介绍,国税总局浙江省税务局基于“钉钉+丁税宝”打造的浙江税务征纳沟通平台,让企业办税“一次都不用跑”,已经服务超过150万家企业。超过百万的政府公职人员在“浙政钉”上办公。

  浙江一网通办APP和小程序“浙里办”支持超过220类政务服务,其中130多项热门业务均已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占比超6成。截至4月20日,“浙里办”支付宝小程序实名用户首破1000万,总用户数超过2300万。这意味着每两名浙江人就有一位使用“浙里办”。

  查成绩、交罚单、提公积金、办护照、收垃圾……据统计,中国人能在支付宝上办的事已经超过1000类。随着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和稳定,未来也许还有更多可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王婉莹)

上一篇 : 红黄蓝教育又出事!旗下青岛幼儿园一外教涉嫌猥亵女童被捕

下一篇 : 4月制造业PMI指数公布 两大关键指标守住荣枯线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