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全球首次发布《数字化蜂业产品链整体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 2019-05-20 10:09:46 来源:中经纵横

  ——首届中国数字化蜂业高质量发展峰会举行

  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北京 5 月 20 日讯 每年的 5 月 20 日为世界蜜蜂日。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蜂蜜这个甜蜜的事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蜂蜜的消费日渐提升,但随着同仁堂蜂蜜事件的曝光,公众对蜂蜜质量产生质疑,对产业造成极大损失。蜂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

   为全面推动生态蜂业产业升级,服务精准扶贫战略,打破我国蜂业发展的制约瓶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整合标准、技术、大数据和商业创新等优势资源,于 5 月 18 日在浙江淳安枫树岭镇举办“首届中国数字化蜂业高质量发展峰会”。  

   经济日报 -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此次峰会围绕“数字化蜂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探讨数字化服务蜂业的解决方案和有效模式,并在全球首次发布 《数字化蜂业产品链整体解决方案》,该方案首次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将蜜源地、蜂群、养蜂人与云数据平台、智慧生态蜜库的系统整合,通过终端应用,推动与 B 端和 C 端场景的创新互动,建立生态蜂业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和数字化精准扶贫的应用场景。  

  而此次发布的解决方案也契合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傅刚委员提出的建议,推动生态蜂业相关行业高品质标准的建立,并形成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溯源体系,使生态蜂业产业链实现全程数字化管理,实现蜂产品品质的提高,使消费者能够完整追溯蜂蜜品质。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致辞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峰会上指出,蜂业的数字化发展是推动蜂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蜂业的数字化发展是关系到质量强国、脱贫扶贫、健康中国、生态环保、乡村振兴、数字化创新和全球化发展等一系列国家战略。要将数字化蜂业和产业、科技、金融相融合,提升蜂业生态质量。要把数字蜂业作为高质量发展生长点、追求美好生活的新亮点和走向全球的对接点来塑造。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徐伟新在讲话中指出,生态蜂业有利于推动精准扶贫,助力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数字化蜂业更使蜂业插上了翅膀。因此,要把握好乡村振兴、美丽中国和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等战略机遇。

  中国绿色供应链联盟金书波理事长在讲话中指出,数字化养蜂是践行两山理论的具体实践,是顺应满足市场蜂业产品需求的有效渠道。蜂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体系在全产业链推进数字化管理,可有效助力精准扶贫。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主任恽铭庆在峰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恽铭庆系统总结了我国蜂业发展的制约瓶颈和生态蜂业专委会在推动标准落地、建立蜂业培训体系、推动数字化提升、发挥供应链整合作用、建立绿色供应链体系、开展生态蜜源地评价、防范产业风险、促进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功实践并进一步指出全球首次发布数字化蜂业解决方案。要将推动全球蜂业从传统小农经济产业跨代发展为物联网产业,对于全球生态、大健康、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带来里程碑式的改变。

与会嘉宾参观智能生态蜂业示范基地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生态蜂业专委会发布了全球首例《数字化生态蜂业解决方案》,首次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了将蜜源地、蜂群、养蜂人与云数据平台、智慧生态蜜库的系统整合。通过终端应用推动与 B 端和 C 端场景的创新互动,建立生态蜂业的绿色供应链体系和数字化精准扶贫的应用场景,专委会副秘书长杨一玻在介绍中对《数字化生态蜂业解决方案》进行了重点阐释。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和浙江省枫树岭镇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来自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全国脱贫攻坚重点地区、银行与金融机构、科技机构、蜂业组织等 300 多人参加。(高轩)

上一篇 : 第二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完成督察反馈

下一篇 : 净源科技:坚持走高品质、高性能、高附加值的膜产业发展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