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春运回家:感受出行之变 新时代之美

发布时间 2019-01-23 10:04:27 来源:中经纵横

  2019年春运正式拉开帷幕,全国各地铁路车站,采取各种形式举行丰富多彩的春运首日启动仪式,向广大旅客们展示出铁路部门的服务新变化和新举措,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让回家路更加温暖舒适。

  技术变强,让旅客出行更便捷!郑州站等推出刷脸进站,不用领取纸质车票,旅客只需准备好购票时所用的二代居民身份证,放在最新的检票闸机上,面对扫描屏幕,验证用时只需四五秒左右就能完成人脸识别,顺利进站,效率可提高30%。在广深铁路可以刷支付宝进站,无需提前购票,也不怕忘记带身份证,人手1部手机就能乘火车,像扫码坐公交、地铁一样方便。12306最新推出的,预付款自动购票和退票服务。就是说,当火车票卖完了,旅客们可以在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预支购票资金,如有退票或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旅客抢票。12306新推出的这项服务,无论是从购票速度、成功率还是安全性方面来说,都要比市面上的抢票软件有优势。

  设施变好,让旅客出行更舒心!许多车站设置商务候车专区、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候车娱乐区、军人候车区,母婴室,以及“爱心进站口”,满足不同旅客的候车需求。除了增加以上车站设施外,大部分车站还招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引导、帮扶旅客,汝州等车站还举行了“送万福,进万家”的活动,可根据旅客的需要自由定制,给旅客送上一份温馨的“新春大礼包”。

  速度变快,让旅客提前到达!2018年,“复兴号”正式投入使用,从绿皮车时速为110公里每小时,到现在为时速350公里每小时,自动驾驶的“复兴号”高速列车,可谓是质的飞跃。2019年春运,17辆超长编组时速“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开跑,为旅客回家提供车次与速度的保障。时速160公里的新款复兴号动车组“绿巨人”的投运可谓今年春运一大亮点。这一车型的上线运营,让一些普速线路将进入动车时代。这也意味着,旅客回家的时间大大缩短。

  春运年年搞,一年更比一年好。春运首日,旅客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春运之变,更是时代之美。

  (刘倍宁)

上一篇 : 方正电机子公司商誉“暴雷” 去年净利巨亏达4亿元

下一篇 : 东北版铁路“陆地航母”整装保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