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恒大坚定造车路:豪掷9.3亿美元收购NEVS揽萨博技术 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发布时间 2019-01-17 16:20:32 来源:中经纵横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讯 与FF的纠纷并未影响许家印的造车梦。1月15日,恒大豪掷9.3亿美元入股拥有萨博血统的瑞典公司NEVS,其拥有屈指可数的纯电动汽车整车正向研发能力。加上恒大已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经销商广汇集团的第二大股东,至此恒大已打通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生产、渠道、销售、服务等产业链体系。

  拥有先进技术及量产能力 今年将推多款产品

  1月15日,恒大集团旗下恒大健康(HK.0708)宣布以9.3亿美元收购NEVS的51%股权,并获得多数董事席位。9.3亿美元将分两期支付,第一期4.3亿美元已完成支付,余额将在1月31日之前支付。

  资料显示,瑞典萨博汽车脱胎于军用飞机制造企业,其将飞机制造技术和经验运用于汽车生产,并以极致的技术性能和安全性能著称。美国通用汽车曾于1990年入股萨博,2000年全资控股,将其打造为通用汽车全球最重要的研发基地之一。NEVS于2012年成功收购萨博,在萨博75年的技术积累基础上,NEVS已投入超过200万工时,基本完成了全球领先水平的凤凰汽车平台开发工作,成为全球屈指可数具备先进新能源整车正向研发能力的企业。

  目前,NEVS在瑞典拥有世界顶尖水平的电动智能汽车研发中心,员工超1800人,全球研发团队超500人。技术方面,NEVS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涵盖“三电”动力系统、车联网、生产和制造等领域,如电池冷却系统、车辆安全系统及车载空气净化系统等均为世界领先技术。

  NEVS总装车间

  值得注意的是,NEVS已研发两款达到量产条件的纯电动汽车车型,拥有瑞典特罗尔海坦及中国天津生产基地(上海基地正在筹建),是目前获得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核准的新能源汽车整车资质的十家企业之一。

  从今年开始,NEVS将在全球陆续推出SUV、轿跑、城市通勤车辆等新能源汽车产品,满足快速增长的不同市场需求。

  打通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助力汽车强国建设

  早在去年9月,恒大便以144.9亿元入股广汇集团,成为广汇集团第二大股东。广汇集团主要从事能源、汽车销售、物流及房地产等业务,业务范围遍布全国及世界多个国家。通过一系列收购动作,恒大已打通新能源汽车领域的产业链,构建起完善的研发、生产、渠道、销售、服务等体系。

  恒大目前积极拓展高科技产业,重点布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领域,而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点领域。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入主NEVS标志着恒大高科技转型又迈进一步,双方合作充分体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NEVS瑞典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去年起,中国汽车市场持续低迷,2018年中国汽车销量同比下降3%,首度出现负增长,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1.7%。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超200万辆,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125.6万辆,占汽车销售总量的4.4%。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突破550万辆,中国占比超过53%。

  在节能减排、汽车产业转型的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乘势而起。业内人士认为,恒大坚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此次入主NEVS将欧洲制造与中国制造相结合,将极大提升我国新能源汽车竞争力,助力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

上一篇 : 支付宝账单的背后:晒消费的我们在焦虑什么

下一篇 : 扯"老中医""大药房"作旗 性保健品诈骗"关爱"背后实为"套钱"_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