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加速创新,光通信行业拥抱5G

发布时间 2018-12-04 16:37:00 来源:中经纵横

  5G商用渐行渐近,整个产业进入了全面冲击阶段。与此同时,作为5G的支撑,光通信行业也正在以新技术、新产品助力5G腾飞。在2018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这一趋势尤为明显,主流光通信展示了包括新一代光纤、5G天线、智能综合布线、光模块等面向5G时代的创新产品,大力拥抱5G。


  5G催生多重机遇


  5G为光通信的新一轮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一方面,5G网络的建设将拉动光纤、光缆、光模块等需求;另一方面,5G将助推我们进入一个万物互联的时代,大量的行业应用将落地,这也将给光通信带来更加广阔的市场前景。


  “5G将为小基站、光纤、光模块、WDM器件等带来机遇。”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常务副主任、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日前公开表达了这一观点。他认为5G给光通信行业带来的机遇首先体现在基站上,由于5G频段高,传输损耗大,因而室内覆盖是大问题,必须借助小基站解决。他预计,5G时代小基站的需求量有望达数千万量级。


  其次,5G对于光纤的需求依然强劲。韦乐平表示,如果按照现有的3.5GHz频段考虑,其链路预算比4G的1.8GHz频段差14dB(9+5dB),这意味着基站数将达到2倍,将催生大量光纤互连的需求;如果考虑毫米波应用,5G的基站数更将大幅增加;此外,从市场竞争的角度上看,也可能带来超过预期的光纤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5G还将催生对新型光纤的需求。韦乐平判断,5G时代,光纤骨干网的高容量路由想转向超低损耗G.654E光纤,而5G前传所需的多模通用光纤也将受益。


  “5G也将给光模块的发展带来机遇。”韦乐平说,如果假设5G基站是4G基站的2倍,并且基站按三扇区的情况考虑,那么整个5G网络将可能带来数千万量级的25/50/100Gbit/s高速光模块用量。同时,进一步考虑我国数据中心的巨大发展空间,高速光模块的发展空间更加可观。


  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光通信行业发展持续向好,尤其是在“网络强国”“宽带中国”等战略的推进下,光纤宽带网络加速建设。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数量达8.32亿个,同比增长12.6%,比上年年末净增5312万个。基础电信企业继续加快“光进铜退”进程,光纤接入(FTTH/0)端口达到7.18亿个,比上年年末净增6055万个,占比提高到86.3%;xDSL端口总数下降至1918万个,占比降至2.3%。


  龙头企业加速布局


  面对5G时代的到来,光通信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都在积极布局,而产品线完善、实力较强的龙头企业的布局更是抢先一步,涉及5G技术、产品的方方面面。


  5G时代的骨干网将向着更高速率、更大容量和更长距离的方向演进,在这一趋势下,长飞提前布局,打造光纤基础网络全套解决方案能力,推出满足骨干网络、城域网、接入网建设需要的新型光纤光缆技术。在2015年4月的美国OFC大会上,长飞发布了超低衰减大有效面积G.654E光纤产品,各项指标均处于全球领先水平。5G时代,G.654.E光纤可有效延长超高速400G系统传输中无中继站点间的传输距离,减少中继站的数量,降低整体建设及运维成本。


  在2018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长飞展出了5G密集组网场景下,旨在解决光缆路由紧张问题的微管微缆、小型化高密度光缆等多种解决方案。同时,在无线基站侧,长飞公司展示了新型多模方案和光电复合缆方案。此外,长飞还展现了面向数据中心领域的智能综合布线、光模块等产品。


  烽火通信在推出面向5G承载的云化网络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在开发面向5G的光纤光缆产品。目前,烽火的U3LA光纤已于2016年研制成功,并于2017年正式投产。烽火U3LA光纤在1550nm波段的衰减平均值为0.165 dB/km,最小达到了0.152 dB/km,降低光纤衰减优化了系统的OSNR,极大地延长了光纤的无电中继传输距离。考虑到密集布排线等狭小空间的使用,烽火U3LA光纤本身的弯曲损耗达到了弯曲不敏感单模光纤G.657 A2的水平。这项不同于其他超低损耗光纤的特点,使烽火U3LA光纤具备良好的抗弯曲性能,适应多样化的光纤应用场景。


  亨通在5G上的布局也正在从多个领域推进。一方面,考虑到5G面向大带宽、高可靠、低时延三大业务场景的业务需要,亨通推出了超低损耗光纤G.654E光纤,瞄准5G时代的骨干网升级。另一方面,基于对5G基站的广泛部署,承载、接入网流量的迅猛增长,以及数据中心汇聚等需求,亨通推出了大芯数拉远光缆。


  在2018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上,亨通展出了最新的硅光模块和硅光芯片。相关预计显示,5G时代将大规模商用25G无线光模块,仅在5G前传领域预计就需要5000万个25G/50G光模块,同时中传领域也是新的增长点。未来,5G的接入层、汇聚层需要引入25G/50G速率接口,而核心层则需要引入100G以上速率的接口。面对这一机遇,亨通洛克利公司加快硅光芯片的产品化,今年将推出100G AOC和PSM4两款100G硅光芯片,明年实现量产。同时,明年第一季度还将推出100G CWDM4芯片,明年下半年计划推出400G DR4与FR4芯片,预计将于2020年实现量产。


  对于中天科技而言,5G也是必须抓住的机遇。据了解,目前中天科技在5G上的布局正在依托两条主线展开:一条是从有线向无线拓展,即开发适用于5G需要的室内外天线产品、宽带产品和射频电缆等产品;另一条就是从无源向有源延伸,向光器件、光模块和接入设备等领域延伸。


  与此同时,面对数据中心在5G时代的进一步蓬勃发展,中天科技也大力开拓数据中心市场,并制定了三步走的策略:第一步,为运营商、互联网厂商等客户提供数据中心产品包,即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和痛点提供定制化产品;第二步,成为数据中心建设的集成商和总包商;第三步,探索参与数据中心的运营。目前,中天科技已经推出了包括一体化数据中心等在内的系列解决方案。(记者 黄鱼)


  转自:人民邮电报


上一篇 : 十三五交通投资盛宴即将开启 主攻铁路和高速公路

下一篇 :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纯碱工业创出多项全球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