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2016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

发布时间 2016-01-18 10:19:01 来源:中经纵横

 中国商业联合会日前在京发布《2016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展望述评报告》。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表示,自2015年10月以来,中国商业联合会委托专家工作委员会组织170多位宏观经济和商贸流通业专家委员,经过两次研讨和评审会议,两轮征求与反馈意见,组织专家撰写,最终形成2016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及评述报告。


  傅龙成介绍,2016年中国商业十大热点如下:


  一是新常态下市场销售增幅持续放缓,消费需求对GDP拉动作用仍居首位。预测2016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2%左右,达到33万亿元。


  二是政府扶持流通业文件密集出台,政策“含金量”及实施力度期待增强,为加快培育新供给、新动力进一步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是“互联网+”推动零售业创新,线上线下融合互动形式多样。零售商更着意为消费者留下良好的消费体验和购物记忆,以此达到最佳效果。


  四是实体店销售放缓“关店潮”频现,商业行业调整持续进行。全渠道转型升级迎来拐点,各种多元化跨界、特色化经营,更多形式的触网,更多形式的O2O与全渠道不断涌现。


  五是抱团结盟取代强力并购成为商业整合新常态,“共享经济”窗口打开,未来将出现千姿百态,各方受益的零售业。


  六是跨界融合服务细分,业态创新热潮涌动。目前一、二线城市购物中心和百货商场不断推出的业态变革将向更多地区蔓延发展。


  七是跨境电商网络零售持续升温,传统商业企业借助跨境电商实现变革与创新。国家启动供给侧改革,实行自贸区战略和扩大消费的政策将为跨境电商提供新的动力。


  八是快递业进入“服务时代”,新兴模式引领“新风尚”。我国快递业务量高速增长跃升为世界第一,服务提升与转型升级成为快递业的“耀眼明星”。


  九是餐饮业大众化调整转型效果进一步显现,信息化技术助推团购、外卖等新兴业务快速发展。


  十是市场竞争秩序持续规范,优化消费环境进程提速,为激发市场活动,实现潜在需求提供保障。

上一篇 : 迎接“十三五”:中国光伏产业前景何在

下一篇 : 新能源商用车“物流+租售”模式成新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