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推进粮食高产创建 提高种粮科技含量

发布时间 2016-01-18 10:16:59 来源:中经纵横

近年来,全国产粮大区、先进区——宿州市?桥区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着力在整建推进、开展大协作、创新机制和标准化生产上下功夫,在更大规模、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深入推进粮食高产创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和综合生产能力。


  整建制推进高产创建。以行政村、专业合作组织、种粮大户、乡镇为实施范围,实现更高产量。各乡镇因地制宜,实施整村、整片推进,逐步整乡推进,带动全区推进。


  开展大协作,推进高产创建。全区各乡镇、各机关部门加强组织领导,协调配合,合力推进。形成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乡镇实施,院校参与的大合作格局。统筹安排资金,协调措施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强化指导服务,凡是涉农部门都要主动沟通,积极参与,热情服务。整合项目资金,利用好各种投资、惠民补贴和财政专项资金,支持高产创建和整建制推进,推进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在质和量上有新的突破,创出一条新路。农业部门发挥主导作用,集中全系统力量抓好落实。充分发挥农业科研院校的作用,组成科技服务团、专家指导组,制定技术方案,开展技术服务,把病虫害防治、抗旱防汛等各项先进实用技术落实到户到田。


  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创新机制,做到“三个结合”。行政与技术结合,首先构建政技结合的组织领导体系和技术指导体系。科研与推广结合。推动高产技术的普及推广,推动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规模化经营和专业化服务结合。引导耕地向种粮大户集中,推进集约化经营。大力发展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专业化服务,探索社会服务的新模式。仅去年,全区就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社134家,新增家庭农场122家,分别达到1291家、757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到330家。


  深入推进高产创建加快标准化生产。推进田间工程标准化,结合现有的规模和项目实施,大规模开展高标准粮田建设,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基础能力。推进集成技术标准化,组织专家深入研究,进一步配套组成适应不同区域、不同类型、不同品种的标准化集成技术模式,推进管理服务标准化,把规范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现代化操作作为推进高产创建上质量、上水平的关键措施来抓。

上一篇 : “十三五”中国齿轮行业需化危为机、创新发展

下一篇 : 迎接“十三五”:中国光伏产业前景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