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行业资讯 >

汽车保险或将发挥“产业链”效应

发布时间 2016-01-15 09:10:58 来源:中经纵横

今年1月1日起,保监会正式在天津、内蒙古、吉林、安徽、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青海、宁夏、新疆启动商业车险改革第二批试点工作。至此,全国大 部分省市都成为商业车险费改试点区域。强势推进的车险费改让更多消费者受益。加之今年各方对新车销售市场的保守估计,2016年的车险市场很可能呈现增速 放缓之势,保险公司间的竞争也将更加激烈。2016年,费改的推进将对保险公司的资金数额要求越来越高,对中小公司而言,则可能要更加艰难地寻找投资或做 特色服务。同时,去年公布的《关于深化保险中介市场改革的意见》将利好保险中介的发展,服务空间也会扩大。与自动定价项目有关的相关企业、互联网平台企 业、保险外包服务商这三类企业在2016年也将有更大的发展可能性。


  在汽车制造业整车利润趋薄的背景下,车企、经销商逐渐向汽车后市场延伸产业链,通过授权方式占据主导权,而车险企业则被动地参与到产业链分工中,在与 经销商、维修厂的博弈中处于劣势。据悉,车险行业承保利润已经连续两年处于微利状态,预计2016年盈利压力将异常巨大。原因在于车险费率改革使得保费充 足率下降,责任扩大,这一效应将逐步释放;改革后各渠道价差缩小,价格趋同,市场竞争将导致费用率上升。中国人保车险车商部总经理双磊表示,中国的汽车保 险发展到现在,虽然规模很大,但只有尽快把风险定价模型改善,我国汽车保险行业才能走向良性发展的未来。


  中国产业调研网最新发布的《中国汽车保险行业现状研究分析及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6年)》显示,车险业正在探索建立与汽车产业链中各主体利益共 享、协同发展的长效机制,以图汽车保险为纽带的“产业链”效应。平安产险汽车意外险理赔部总经理林晟表示,今后的车险应该要“走出去”,要与后市场中最好 的服务供应商跨界联合,并通过移动互联技术的应用,给车主提供生态化、平台化,贯穿爱车消费全生命周期的全场景服务。


  尽管车险企业盈利能力压力依旧很大,但汽车保险市场未来发展潜力巨大。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不久前举办的“2015第二届中美保险峰会”发言中指出,中国是世界上潜力最大的保险市场,未来5年中国保险业正面临空前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上一篇 : “十三五”绿色能源投资将超10万亿元

下一篇 : “十三五”是破解粮食供求矛盾关键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