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企业跨国经营谨防“馅饼”变“陷阱”

发布时间 2019-07-26 09:31:29 来源:中经纵横

  近期,德意志银行宣布了全球裁员2万人的计划,以及耗资高达74亿欧元的重组计划,意在摆脱困境获得重生。此次裁员和重组使德意志银行20年来在投行业务方面的扩张努力告吹,重回商行业务原点,这也是继汇丰银行2013年裁员3万人之后,世界级投行所进行的最大规模的业务重组。过度、过快推进企业国际多元化,使这些著名的跨国企业辉煌一时,但最终落入自己无形中设置的“陷阱”。


  德意志银行推进国际多元化战略的教训,给跃跃欲试的中国企业上了生动一课。近日公布的《财富》企业500强显示,中国企业入榜家数跃居全球第一,未来在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道路上,更多中国企业会遇到如何实现蜕变、成功推进跨国经营等问题。要最终分到更大的“馅饼”,需要在实施国际多元化战略时,避免落入各种“陷阱”。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进行海外投资、跨国经营、拓展经营领域,成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跨国企业发展的一种重要形式。但跨国多元化战略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使企业得以在更大的市场“馅饼”中获得发展空间,另一方面因为外部或自身原因企业可能落入扩张“陷阱”之中。


  在国际多元化战略推进中,企业应注意是否偏离了核心竞争力,或者能否快速形成新的核心竞争力。通常来说,企业在本地和某一领域经营获得核心竞争力后,开始积极向外扩张,一些成功的企业往往高估自己的投资眼力和管理能力,误以为其成功经验普遍适用,因而走上过度扩张之路。


  从中外企业发展史看,导致核心竞争力丧失的第一个常见原因是盲目多元化,从而使企业无法保持核心价值观及行为模式上的一致性,无法确保企业的整合和一体化。分散投资,必定要分散精力和资金,很难在多领域形成战略优势,核心竞争力被弱化。企业以往成功的管理模式如果不能适应环境的变化,就会变成失效的模式。


  企业在推进国际多元化战略时,应当稳扎稳打。德意志银行在做大商业银行业务后,越过投资银行和商业银行的“防火墙”冒险进入了股票、债券和衍生品交易这些高风险、高回报的领域,并且并购了一些欧美投资银行,其国际多元化战略显得过于冒进。在其资产规模扩张到12万亿元——相当于名义GDP全球排名第十位的加拿大一年的GDP总额时,企业各部门的有效管理已很难实现。


  过度、过快扩张带来了经营风险敞口的扩大以及短视的企业文化,过度追求多元利润,可能导致内部控制放松,甚至在前期的调查和准备阶段都寻求走捷径。虽然前期可能赚得大量利润,但经过多年的扩张后,企业难免形成各部分之间的沟通交流不畅,对各部分业务的跟踪管理也难以充分实现。


  企业在推进国际多元化战略过程中,还要注意监管盲区带来的风险。比如德意志银行近年来接连遭受来自海外的监管处罚,涉外监管处罚数量和金额不断增加。该行主要指标满足德国和欧盟监管合规要求,却未通过海外监管要求,暴露出企业在国际多元化战略面前管控能力的不足。(周武英)


  转自:经济参考报

上一篇 : 从共享单车“退烧”说开去

下一篇 : 最后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