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我国经济稳增长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 产经要闻 -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发布时间 2019-07-25 09:24:39 来源:中经纵横

  我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总体正常。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为稳增长作出了贡献。我国经济稳增长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必须坚定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

  我国经济上半年运行总体正常。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上半年数据看,全国经济总体运行状况超预期。中国经济上半年实现GDP6.3%的增长,实属不易,世界主要几大经济体上半年的GDP多数在3%以下,只有印度超过了6%。在现阶段,中国的GDP即便维持在4%或5%的增长,也应该属于正常运行范围。

  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共同为稳增长作出了贡献。国有经济发展效益稳步增长。上半年,中央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分别为5.9%和8.6%。一些地方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取得突破,服务城市、服务市民、服务地方战略的定位越来越突出。这与落实深化改革、优化结构、强化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有关。民营经济对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传统的纺织行业,通过智能制造实现了大规模定制化生产;在新的业态,诞生了一批龙头企业,并形成了新的产业生态圈。减税降费、纾困、双创等一系列改善营商环境政策的实施,对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

  我国经济稳增长的不确定性依然存在。一是新动能赋能不足。我国结构调整的进展情况与目标还有距离。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近40%,但多数地区还没有实现15%的占比目标,研发投入强度离2.5%的目标也有差距。二是对国际环境变化的应对能力不足。外部经济环境变化对一些产业产生的影响没有消除,它不仅会直接影响到一些产业的技术进步,还会影响到产业组织结构内部的变化。

  必须坚定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的决心。一是继续优化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尊重经济发展规律,接受进入中低速经济阶段的事实;二是继续改善营商环境,减少行政审批,为不同所有制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加大我国服务业开放力度,提高服务业发展质量。积极落实新的外商投资法,让更多外资企业进入服务业,降低流通成本,特别是金融领域,倒逼我国投融资服务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四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提高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水平,推进市场化战略重组,实现国有布局战略调整;五是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继续实行减税降费,为中小企业减轻经营负担,调整间接融资渠道结构,通过加大政策性银行以及担保公司的作用以及提高中小银行的比例等,从金融体制改革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篇 :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并非大拆大建

下一篇 : 金融开放提速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