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金融业不能忘却服务实体的初心

发布时间 2019-07-22 09:24:07 来源:中经纵横

  在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一些金融机构反而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轨道,损害了经济和金融的良性共生共荣关系,值得高度警惕。金融业要努力适应我国高质量发展要求,发挥有效支撑和重点推动作用,服务实体经济,力促提质增效。
 
  当前全球经济正处于前沿科技创新突破的重大关口。虽然金融市场流动性充裕,但创新驱动的发展模式,限制了传统金融参与度,使得部分金融机构偏离了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的轨道,在“脱实向虚”方向较为激进。而在前沿科技与金融快速融合的催化下,我国社会投机炒作氛围浓郁,各种不法金融嫁接互联网大行其道,明显增加了经济金融运行风险。这些都对传统金融的经营思维提出了巨大挑战。
 
  为了应对巨大的经营环境变局,金融业要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的目标,在服务、引领、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精准发力。
 
  要找准服务重点。金融机构要彻底放弃传统上过度看重第二还款来源的经营模式,从行业生命周期入手,深入了解个体企业经营风险,研究适合创新驱动发展的金融产品,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方案,利用金融科技做好风险动态监测预警。改善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重点支持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主业相对集中于实体经济、技术先进、产品有市场、暂时遇到困难的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家战略、核心技术、重点项目。同时,还要深入落实“房住不炒”,避免金融体系资金向房地产领域过度集中。更为重要的是,还要实现自身集约发展,避免盲目无序扩张。
 
  要引领转型方向。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血液流向哪里,肌体发展将更有力。金融要切实有效引领经济转型方向,既要发挥金融支持的信号作用,推动社会资金向转型升级集中;又要释放结构调整的刚性压力,坚决主动退出僵尸企业、落后产能,实现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金融机构要彻底改变传统经营思维,切实做到精准投放。
 
  要推动高质量发展。金融机构要彻底改革传统激励约束机制,服务于金融资源结构优化调整,调动和激发客户经理主观能动性。围绕建设现代化经济的产业体系、市场体系、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等提供精准金融服务,构建风险投资、银行信贷、债券市场、股票市场等全方位、多层次金融支持服务体系。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推动转变金融服务结构和质量。端正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加大科技投入,推动金融科技应用场景有效落地,提升金融管理和风险预警能力。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经营逻辑,是金融业安身立命之根本,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无论外部环境怎么变化,金融业都不能背离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与使命。(陈涛)
 
  转自:经济参考报
 

上一篇 :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创新更要“上坡”

下一篇 : 专利“多而不优”咋破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