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精简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凸显对外开放决心

发布时间 2019-07-12 10:37:38 来源:中经纵横

  近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先后发布了《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以及《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再次释放了积极的开放信号。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对缩减的领域及其背后的战略意义作出了解释,新版负面清单的修订重点推进服务业的扩大开放。在交通运输领域,取消了国内船舶代理必须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基础设施领域,取消了5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燃气、热力管网要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文化领域,取消了电影院、演出经纪机构需由中方控股的限制;在增值电信领域,取消了国内多方通信、存储转发、呼叫中心三项业务对外资的限制。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负责人王建军此前表示,此次新版清单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鼓励外资投向生产性服务业,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缩减负面清单,扩大鼓励行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深化改革,充分展示了中国政府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的决心和意志。”王建军说。

  2019年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彰显中国经济行业开放力度进一步加大,对外资开放的领域进一步扩大,外资享受的国民待遇进一步拓宽。在一些重要领域开放程度之大前所未有。

  几个鲜明特点是开放领域大幅度提升:在交通运输、增值电信、基础设施、文化等服务业领域,以及制造业、采矿业、农业领域均推出了新的开放措施,在更多领域允许外资控股或独资经营。

  值得关注的是较大幅度增加鼓励外商投资领域;鼓励外资参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继续将制造业作为鼓励外商投资的重点方向,支持外资更多投向高端制造、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领域;支持中西部地区承接外资产业转移。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实际利用外资3691亿元,增长6.8%。德国、韩国、日本、英国、美国对华投资分别增长100.8%、88.1%、18.9%、9.2%、7.5%,欧盟对华投资增长29.5%。

  其中大项目快速增长。1—6月,我国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以上的大项目同比增长了45.4%,主要集中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这也证明了中国市场的竞争力和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外资将会重新成为我国经济一股强劲拉动力,我国将会成为世界资本竞相投资的沃土,我国经济将迎来一个崭新局面。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好的合作谋求互利共赢。


  转自:中国经济时报

上一篇 : 推广垃圾分类要多采取人性化的举措

下一篇 : 尊重铁矿石价格上涨的市场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