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民间投资起落事关经济大局 不可不察

发布时间 2019-06-19 10:31:49 来源:中经纵横

  国家统计局6月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其中,国有投资同比增长7.2%,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3%。尽管脚步有所放慢,民间投资的表现还算稳健。不过我们觉得,应该对民间投资走势加以特别的关注。

  一个原因是,今年前五个月,民间投资增速再次低于固定资产投资和国有投资增速,在三条投资增长曲线中处在最下方。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形是在2016年。民间投资增速一路下滑,与整体投资和国有投资增速的差距不断拉大,决策部门震动。当年5月和6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连续两次专题研讨扩大民间投资,并派出督查组奔赴18省区,督查促进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

  在多项政策合力推动下,2017年民间投资开始恢复性增长。当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为7.2%,国有投资增速为10.1%,民间投资增速为6%。2018年则是近三年来民间投资表现最好的一年。全年各月民间投资增速均保持在8%以上。当年民间投资比上年同比增长8.7%,高于全部投资2.8个百分点,高于国有投资6.8个百分点。

  这样的态势还会持续么?今年前4个月,民间投资增速逐月回落,国有投资则逐月加速。这使得整体投资增速相对保持稳定。5月份国有和民间投资增速均小幅回落,未来一段时间走势如何,还需要耐心观察。此时,我们说应该关注其走势,并非基于悲观的预判。民间投资起落事关经济大局,不可不察。

  当前来看,尽管稳中有进态势不改,但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就投资而言,民间投资至关重要。如果不是民间投资全程发力,2018年的投资增长曲线恐怕是另一番景象。毕竟国有投资全年同比增长只有1.9%。正是民间投资的良好表现稳住了投资,也让其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达到62%,这是连续两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

  不难理解,这几年决策部门对民间投资高度重视。2018年主题涉及民间投资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三次。去年三季度,当私营经济“离场论”和“新公私合营”沉渣泛起,领导层更是及时澄清,“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几天前,最高人民法院也承诺,将对司法解释进行全面清理,对涉及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一律予以废止。2018年至今,已经有一批涉及民企产权问题的冤案错案得到纠正,而且这一纠错行动还在继续。

  我们从不怀疑民间投资的韧性。但不可否认,对待民间投资,一些地方和部门仍然短视,比如“运动式”扶持,无益于加强投资者信心,还可能适得其反。照此说来,何妨将民间投资的小幅波动看作警示。它提醒决策者在着力扩大民间投资方面,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力度。以竞争中性原则为抓手,加快清理和修订各领域的竞争政策。说到底,法治之上的公平对待和平等保护,这是民间投资的信心来源。


  转自:经济观察网

上一篇 : 理顺汽车产业链做好排放标准切换

下一篇 : 推进垃圾分类并不止于“拒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