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瞪羚企业为创新发展添动力

发布时间 2019-06-12 10:05:45 来源:中经纵横

  记者近日在广东、四川、湖北等地调研发现,各地高新区均将瞪羚企业培育作为重点工作之一,瞪羚企业数量持续增多,成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受访瞪羚企业表示,只有立足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牢牢掌握核心科技,始终在关键技术上创新领先,才能不断创新发展、创造蓝海。


  瞪羚企业入选有具体指标要求,例如企业成立时间、行业性质、创新性指标等硬性规定。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与长城战略咨询研究编制的《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发展报告2018》,2017年国家高新区瞪羚企业数量达到2857家,比上一年增长281家。


  瞪羚企业在行业分布上,集中在高技术产业。这2857家瞪羚企业中,有1892家从事高技术产业,占瞪羚企业总数的66.22%。瞪羚企业创新要素投入活跃,2857家瞪羚企业2017年科技活动投入强度达到6.98%。


  在这些瞪羚企业中,涌现一批承担国之重器创新突破的企业。武汉东湖开发区管委会介绍,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别名中国光谷)355家瞪羚企业均来自光电子、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北斗、生物创新药、网络安全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了一批潜力企业,是代表国家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重要力量。比如,锐科激光自主研发的大功率激光器,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安翰光电研制成功可主动精确控制胶囊胃镜机器人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磁控AI机器人的商业应用空白。武汉依麦德研发生产的聚酰亚胺材料应用于柔性OLED产品中,打破国外对我国技术封锁。


  瞪羚企业正成为广州高新区提升区域竞争力的强力引擎。锐博生物以“核酸技术”为核心,自主研发多个具有世界先进水平和国内首创水平的核心技术,开发的新一代基因沉默技术打破国际市场专利垄断,已成为国内“基因沉默”市场第一品牌;迈普再生拥有国际前沿的生物3D打印技术,并实现生物3D打印技术在硬脑膜修复产品的产业化。


  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2004年成立,专注于中国质谱领域。其总经理办公室主任蒋米仁说,禾信仪器从最初4个人的团队发展到现在200多人的规模,近两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已进入全球质谱仪器行业排名前20位,飞行时间质谱仪器在国产仪器市场的占有率为95%。


  2018年1月—11月,成都高新区瞪羚企业群体实现快速发展,52家规上瞪羚企业实现营收374.6亿元,同比增长20.13%。成都高新区管委会科技与新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宋大勇说,“瞪羚企业作为创新发展的典型代表,正引领着传统产业的颠覆式变革和原创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地区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和发动机。”


  记者采访多家企业发现,瞪羚企业的成功经验在于,立足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专注细分领域,从“0”到“1”创新发展、创造蓝海。


  武汉源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为医疗机构提供智能化改造服务,约300名员工,七成是各类研发技术人员。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钱海元说,公司近几年50%的年均营业额增长表明,只有牢牢掌握核心科技,始终在关键技术上创新领先,才能抓住机遇并战胜风险。


  2018年12月,全球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IDC中国投影机市场季度跟踪报告,2018年第三季度》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国投影机市场出货量排名第一的企业是成都市极米科技。该企业董事长钟波表示,企业成功关键在于立足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消费升级这一大背景,通过技术变革创造了新的应用场景和消费品类。同时不追求“一阵风”的概念创新,而是专注“小切口”,做成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瞪羚企业的成长路径一般从创新企业开始,成长到瞪羚企业,再发展成为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越来越多的案例表明,一个地方抓瞪羚企业就意味着抓增长,同时也意味着抓住了新经济的未来。


  有业内人士认为,对于新经济而言,瞪羚企业是创新全球化进程中区域崛起的标志,代表着新经济发展的未来。瞪羚企业多数产生于高新技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所带来的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具有重构产业链环节的巨大力量,使得其成为一个地区产业结构调整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记者 李雄鹰 佘勇刚 李倩薇 李思远)


  转自:经济参考报

上一篇 : 网络提速降费不玩“数字游戏”

下一篇 : 中美经贸摩擦不会减缓中国5G发展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