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奢侈品消费“大国”民族品牌不应缺位

发布时间 2019-05-20 10:01:02 来源:中经纵横

  国人“买买买”热度不减,麦肯锡日前发布的《中国奢侈品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人在境内外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7700亿元人民币,占到全球奢侈品消费总额的1/3,平均每户家庭消费奢侈品的支出近8万元。令人关注的是,80后90后成为中国奢侈品市场的中坚力量。


  对于如何留住消费,特别是留住奢侈品消费,国家出台了许多措施,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但仅凭降低进口关税等直接措施显然力度还不够。若要将境外奢侈品巨额消费拉回境内,仍须多方出手并形成合力,正确引导奢侈品消费,营造奢侈品消费文化氛围。


  首先,进一步细化关税与部分商品的减免税政策,因为降低奢侈品进口税率可以较有效地将更大部分购买力留在境内。此外,关税和特别消费税税率下降或免税,不仅有利于增加进口、有助于实现贸易平衡,还可以扩大消费,带动相关产业的整体发展。这样一来,才有可能做到奢侈品境内外“同价”。


  其次,奢侈品消费的根基在于“消费文化”,而不仅仅是产品本身。在我国,礼仪和社交同样是奢侈品消费最重要的需求场景,奢侈品最大的市场消费力就来自于社交心理的催化。因此,要引导消费者的理性消费观,也要为国人消费奢侈品营造相对应的消费文化氛围。(张西流)


  转自:中国商报

上一篇 : 迈向标准引领新阶段 共建共享推进品牌经济

下一篇 : 让农村消费潜力充分释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