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百货零售的春天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9-04-19 10:17:08 来源:中经纵横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逐步扩大,百货零售业的生存与发展也遇到了瓶颈,转型升级势在必行。日前,中国百货商业协会发布的《2018~2019年度中国百货零售业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9%。其中,限额以上零售业态中的超市、百货店、专业店和专卖店零售额分别比上年增长6.8%、3.2%、6.2%和1.8%。


  中国百货商业协会会长楚修齐表示,百货零售业当前呈现六大特点:一是线上线下融合初见成效,二是企业并购重组持续深化,三是自采自营模式深入探索,四是集合店呈多元化发展,五是IP、文化和体验成聚客利器,六是会员营销借助技术发力。从2018年的销售增长情况来看,消费升级趋势十分明显,智慧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服务消费正成为新的消费增长亮点。


  经过多年的转型尝试,百货零售企业取得了丰富的管理经验,也在一定程度上扭转了不利的经营局面。但与此同时,行业仍存在五大痛点:百货零售业转型升级遇到瓶颈阻力;创新带来阵痛,资金占用、没有合适的人才、自有品牌获市场认可周期长等问题凸显;技术投入成本高,租金和人力成本不断上涨,百货零售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加大;对品牌没有话语权,对商品没有定价权,商品价格缺乏竞争力;企业核心能力的提升仍需时日。


  面对百货零售业当前的发展形势,从哪些角度去转型创新尤为重要。"百货业千店一面,万店一面,同质化严重,只有拓展自采自营业务、打造自有品牌,才能实现差异化经营。"楚修齐认为,企业要进一步建立品牌价值,提升毛利率。与此同时,要让科技成为全渠道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创新业务,拓展多元化业态。


  在楚修齐看来,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年轻人的消费具有便捷、个性、社交、移动等特点,如何迎合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和消费习惯,也成为百货零售业转型需要关注的焦点。


  尽管百货零售业在转型过程中经历着阵痛,但从发展方向来看,百货零售业总体发展趋势仍持续向好。楚修齐表示,从消费趋势来看,消费升级还在持续;从政策方面来看,进口关税下调有利于百货店的商品升级和价格下降,电商法的出台改变了海外代购无序发展的现状,促进了高端商品消费回流,这都为百货零售业带来利好消息。


  在新形势下,百货业也展现出不少新动向。楚修齐指出,有些二三线城市的百货零售业生意相当红火,购物中心和百货店都在向三四线城镇下沉,小城镇、特色小镇建设都带来了消费的逐步升级,百货行业自身的集中度也在增加,行业在做大做强。同时,技术与百货零售业紧密结合,全面助推新百货业态也是趋势之一。此外,"懒人"消费、"粉丝经济"、购物即时化等都是新消费发展趋势。


  "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逐步扩大,百货业仍然前途广阔。由于百货零售业是消费升级的核心渠道,是服务消费的重要载体,是城市商业的主要地标,是社区商业的聚合平台,经过转型、调改、提振、数字化应用,百货业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楚修齐总结道。(记者 王旭光)


  转自:国际商报


上一篇 : 新能源车不妨转换“换电”思路

下一篇 : “氢能热”背后的冷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