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让“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 2019-03-13 10:15:31 来源:中经纵横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被提及五次。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中国对外开放全方位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进展。共建"一带一路"引领效应持续释放,同沿线国家的合作机制不断健全,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加快推进。2019年将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支持港澳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机遇,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全面深化与内地互利合作。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遵循市场原则和国际通行规则,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拓展第三方市场合作。


  在3月4日召开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大会发言人张业遂指出,"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和市场化运作,目标是实现高质量发展。不论是项目选择,还是投融资合作,都是参与方共同作出的决策。一系列合作成果说明,"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


  2018年,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的重要进展,67个国家同中国签署了合作文件。截至目前,同中国签署合作文件的国家和国际组织总数达到152个。


  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试图推动一种新型的国际合作,探索一种更加有效的国际合作和发展路径,同时也给全球治理提供补充。今年4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这意味着中国希望能将"一带一路"合作朝着机制性的合作方向引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是今年的一个重头戏。如果说WTO代表了全球164个经济体的全球性贸易治理机制和平台,那么'一带一路'就是另一个重要平台,一个超大型的国际区域合作平台。"


  在张建平看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特别强调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是因为这个湾区是现在中国贸易投资最活跃、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最快的地方,也是中国在全球市场辐射力、影响力和带动力最强的地方。"粤港澳大湾区是能够代表中国国际竞争力的大湾区,因此在'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结合'一带一路'发展,在中国对外开放的下半场是一大工作重点。"


  张建平进一步分析称,"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是通过国际贸易、国际投资等商业性的合作来推动各国、各地区的共同发展和繁荣。香港已经是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在"一带一路"上,香港还将发展成为国际仲裁中心、国际科创中心;而澳门的定位是要建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的支点城市。下一步,粤港澳大湾区还要对标国际大湾区,打造成为一个金融创新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的复合型大湾区,实现两岸三地的同发展、共进步。(毕若林)


  转自:国际商报
 


上一篇 : 绿色发展贵在行动成在坚持

下一篇 :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