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稳中提质:2019年外贸发展关键词

发布时间 2019-02-11 09:14:36 来源:中经纵横

  我国外贸高质量发展有序推进并取得积极成效,不仅实现了稳定增长,同时带动进出口规模达到新的历史高点。近期各类经济类年度统计数据和2019年前瞻数据的出台公布,“稳中有变”是当前经济数据给市场带来的总体感觉。


  2019年,我国对外贸易的最大的隐忧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世界经济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依然较多,一些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趋于强化,导致世界经济增长放缓成为大概率事件,世界银行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从3%下调至2.9%;世界贸易组织将2018年全球货物贸易额实际增速预期由4.4%调低至3.9%,同时将2019年增速预期进一步调低至3.7%,全球跨国贸易和投资自然受到拖累。考虑到2018年我国进出口总额的基数抬高、国际市场需求减缓、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压力加大等客观因素,2019年的外贸增长速度将有所放缓。进出口的稳定增长面临一定压力,因此“稳中提质”成为2019年中国对外贸易的关键词。


  2019年我国外贸要稳中提质,主要是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的方向转变。对外贸易以质取胜的目标提出多年,伴随中国对外贸易总量新突破和国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目标,对外贸易的转型升级已经成为十分紧迫的问题。2018年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的事实表明,推进对外贸易以质取胜成为政府、行业组织和企业的共识,而2019年实现对外贸易的稳中提质要从出口、进口、产业链发展、经营主体结构等方面进行更加深刻的政策调整和产业扶持,运用多种经济政策助力外贸企业的内生增长,为进出口的稳定增长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从出口看,科技创新对外贸发展的贡献日趋显现,即使是劳动密集型产品也在不断提升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而进一步支持高端制造业产品,特别是机电产品在质量、科技含量、品牌、营销等方面切实提升对于稳外贸的意义显而易见。而从进口看,国内市场潜力释放,特别是高品质消费品的市场增长空间仍然较大。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从一个层面展示了中国未来进口市场的巨大空间,而提升高水平技术设备和高端消费品的进口不仅满足市场需求,同时也会带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升级转型,有助于外贸企业借助进口提升出口竞争力。


  从国际市场看,市场多元化一直是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主导目标。经历了2018年全球国际贸易领域的风风雨雨,政府和企业都认识到,下决心真正为实现市场多元化多做出实事、多下力气。为了实现稳中提质的目标,商务部提出2019年拓展30个左右重点市场,提升发达国家市场,拓展发展中国家市场,这表明对外贸易多元化的发展空间仍然广阔。对于外贸企业而言,如何借力“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如何向发达国家提供高附加值产品,都是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


  对外贸易稳中提质需要重视产业链发展,政府需要出台多项政策,从宏观经济环境和微观经济政策上支持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向国际产业链中高端迈进。2018年“中兴事件”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国际贸易的竞争说到底就是技术和产品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所处端口的竞争。对外贸易要想实现稳中提质,离不开主动向国际产业链中高端攀登,这就需要在产品设计和研发、劳动生产率提升、品牌建设和推广等领域给予更多实实在在的支持。而给予外贸发展中最具活力的民营外贸企业以帮助,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的活力,从而努力将民营企业打造成为外贸主力军,才能真正把稳外贸的目标落到实处。


  2019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还有赖于各项经济政策的配套和支持。决定外贸企业盈亏的关键经济政策包括汇率、利率和出口退税率。这三个数据分别涉及到企业的利润、成本和资金周转率。如何提升外贸企业在汇率双向波动下的对冲能力,如何降低外贸企业贷款利率,如何用足用好WTO规则所允许的出口退税政策,做到“及时、足额、到位”的出口退税,都需要政府下力气认真研究并切实落实。此外,金融、财政、税收三管齐下为包括外贸企业在内的国内企业的减负需要加快进度,以更大的政策调整来帮助外贸企业应对不确定性、转变发展模式,从而得以扩大进口、稳定出口,对外贸形成较好支撑,全力对冲内外压力,确保2019年对外贸易稳中提质。(特约评论员 秦夏)


  转自:中国贸易报


上一篇 : 工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释放多重积极意义

下一篇 : 找准制约瓶颈实现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