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经纵横

中经纵横

当前位置>财经点评 >

一周休两天半?实施不易 要鼓励先行、因地施策

发布时间 2019-01-16 09:48:53 来源:中经纵横

  日前,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2019-2020年)》,方案提出,“落实带薪休假制度,鼓励错峰休假和弹性作息,在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实施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措施。”消息发出后引发网友热议:多半天假期是好事,但我“双休”都没有;服务部门办公时间会不会又缩短了......该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榜。

  2.5天假方案并非新政策 10余省份均已出台意见


  实际上,河北推出的“2.5天小长假”方案并非新政策,其“历史”可以追溯至2015年。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依法优化调整夏季作息安排,为职工周五下午与周末结合外出休闲度假创造有利条件。”随后,包括江西、贵州、重庆、甘肃、陕西、福建、浙江和广东等10余个省份均出台意见,明确提出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和单位实行新的休假模式。


  但各地的“2.5天小长假”规定的细节各有不同。在执行时间上,山西省晋中市、江西省吉安市两地规定,每年从4月1日至10月31日实行周五下午弹性作息制度,原则上每位工作人员一个月可享有两次周五下午调休安排。贵州省黔南州,规定每年5月1日至10月31日每周五的下午,由各单位自行安排轮流休假。江西省上饶市则提出,在每年的6月1日至8月31日实行。


  从实施范围来看,江西省吉安市指出,政策适用于吉安市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该市范围内的各类企业及中央、省属单位可参照执行。山西省晋中市也明确表示,政策适用于全市党政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社会组织、企业可比照本办法执行,但“政府窗口服务单位暂不实行”。


  专家:2.5天是弹性的 要鼓励先行、因地施策


  河北省的一纸文件为何受到如此强烈关注?充分反映了民众对于假期的关切和意愿。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表示,这个2.5天不是法定层面2.5天的周末,也不是国家层面的假日安排,不是纳入国务院假日安排中的假日。它更多是地方、企业可以放到周五下午,和周末连起来做一个小长假的设计或休假形式。


  央视财经评论员刘戈认为,跟现行的双休相比,大家这么关心多出的这个半天,其实反映了民众对更从容支配休假时间的心态,就是说,希望对假日的利用更有效,这也是弹性作息被倡导的基础。但弹性作息的方式不止一种,需要政府、企业更人性化的设计和管理。同时,2.5天假跟现行的法定每周40小时劳动时间存在矛盾的地方,周五下午不上班,那其他时间是不是就得多上班?这协调起来非常困难。所以这样一个方案,首先定位在鼓励探索,真要实施的话,肯定是因地施策,根据每个地方、每个单位,甚至是不同人的具体情况来考量。


  “2.5天小长假”全面落实有难度


  2.5天小长假,它涉及时间安排、法定和假日安排,以及地方和个人自主安排三个层面。要从制度上把现在的每周双休改成2.5天休,这个客观上说还是比较远的。


  国家行政学院许正中教授表示,周五下午加周末的“2.5天小长假”政策,出发点很好,“充分的休息,可以增加个人的阅历,让身心放松,再次投入工作时效率更高,也更能带动创造力、生产力”。但许正中教授表示,目前这项政策落实到一线工作人员身上“有难度”,“比如医院、学校、公安部门等服务或公共应急部门可能离不开人”。


  此外,就这项政策目前落实的范围以机关事业单位为主的情况,许正中教授表示,随着弹性上班制度、带薪休假制度的日益完善,这一“福利”或应惠及包括企业在内的各行各业。(综合北青网 央视财经 报道)


上一篇 : 构建普惠金融双轮驱动发展模式

下一篇 : 两个“历史新高”折射中国扩大开放新高度